close

111年地方特考四等新聞(選試英文)-孫O瑄 (金門縣狀元)

1120410_111地方特考考取生文宣A4+BN置放(第5-7位)_BN800X600_孫O瑄.png

大學讀興趣,就業考興趣

高中及大學皆就讀大眾傳播相關科系,不過在學期間屬於不認真的學渣類型,加上傳播相關的工作時間皆偏長,經常日夜顛倒,因此畢業後選擇先於服務業工作。後期在家人的鼓勵下,選擇以與我本身就讀科系相關的新聞行政為目標,加入了國家考試的考生行列,並有幸於111年度特考上榜錄取。

老品牌,品質牢

高雄學儒屬於比較知名的老字號補習班,因此在選擇補習班時,沒有猶豫便直接選擇了高雄學儒。新聞行政的課程雖然不是面授,但高雄學儒提供的視聽教室舒適乾淨,影片可以選擇倍速播放或回放,學員也可以自行安排線上觀看課程的時間,個人認為很適合在家讀書會分心且需要兼職之考生。此外,高雄學儒亦提供作文及公文批改服務,還附有佔地相當大的停車場供學員停車,讓學員能安心上課,不用擔心車子會被拖吊的問題。

哪種上課模式,符合你的需求

我選擇去補習班觀看視訊的學習方式,因為新聞行政提供的課程以視訊為主。雖然不是全部面授,但高雄學儒提供的視聽教室舒適乾淨,影片可以選擇倍速播放或回放,學員也可以自行安排線上觀看課程的時間,個人認為很適合在家讀書會分心且需要兼職之考生

各科目準備方式

※共同科目:國文.公文.作文

國文測驗題的部分完全靠過往在學時期的記憶,尤其近年文言文考題的出現率大幅下降,基本上平常多閱讀一般文學刊物,培養文學語感,國文測驗題應該可以全包拿下。公文部分則是將格式熟記便可拿下基本分數,我平常若沒事會找公文範例來抄寫,正式考試時可以直接使用。最後,作文佔據國文科目的一半分數,屬極須拿分的部分,除了平時多背名言佳句及成語,建議平日也可蒐集名人小故事,將這些素材寫進作文會讓作文更形獨特。

※同科目:法學知識與英文

英文測驗題注重單字量及文法,我個人不喜歡硬背單字,因此平常會透過多方閱讀文章及英文新聞來拓展新的單字量;法學緒論範圍廣且深,對於沒有任何法科知識的國考新手來講,我覺得稍嫌困難,不過老師的法緒課程會利用樹幹圖讓考生輕鬆進入狀況,課後並提供法緒小考供考生練習,讓考生可以快速了解考試要點。

※專業科目:國際現勢概要

國際關係及國際現勢範疇廣泛,主要以國際時事議題為主,偶有穿插國際關係理論。在投身國考之前,我對國際現勢及國際關係涉略不深,好在老師的講義與教材條理分明,口條滿分,除在課堂中提供許多國際時事議題與考生分享,也提供許多考古題的寫作範例供國考菜鳥們參考與模仿,這部分讓我受益良多,也比較清楚寫考古題的秘訣。課程之外,推薦考生定期補充相關國際現勢議題,舉凡外交部網站、YouTube及Podcast上的時事頻道(特別想推薦劉必榮教授的Dr.Liu國際新聞摘要分析以及郭正亮教授的亮點交鋒)等,皆可讓考生獲得更多元的資訊並歸納整理出自己的想法。

※專業科目:外國文(英文)

新聞行政重英文科目,因此我花較多心力於提升英文能力。個人英文程度偏中上,但要短時間內完成四大題英文申論題仍然有些吃力。因此,我有訂閱華爾街日報,每天會花約一個小時閱讀英文新聞,除了提升英文閱讀速度,也可以跟上社會時事,與國際接軌。透過經常性的英文閱讀,不僅可以有效提升英文文法能力,亦能同時搜集名言佳句,對英文寫作很有幫助。另外,考古題也相當重要,我每週會練習一篇考古題跟寫一篇作文及中英翻譯,藉此促進寫作速度並保持英文語感。

※專業科目:傳播法規概要
此科目包括傳播產業與新聞媒體的相關法規。考生須熟記與傳播議題相關的大法官釋字,如第509號、第617號等相關內容外,建議也要留意是否有修法,以及政府機關對傳播產業的補助與限制為何。此外,近年相關新聞與時事,考生也可自行搜羅並進行猜題與預測,加強深度學習,避免正式考試時遇到陌生題目而慌了手腳。

※專業科目:新聞學概要

新聞學概要同樣由老師授課,此科目除熟記新聞學相關理論之外,也要融會貫通學會如何將理論套用在新聞學的考題當中。新聞學重視時事,同時考題也經常關注在數位化發展下新聞媒體產業未來的發展,以及近年假新聞對社會的影響,建議除了練習考古題外,考生可多關注時下熱門話題,以利考試時有豐富素材,可以列舉出獨特的實例。同時,也可定期閱讀「新聞學研究」、「傳播與社會學刊」等學術刊物,增加新聞學的相關資訊。

 

 

 

arrow
arrow

    高雄學儒補習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