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1年地方特考三等公職社工師-蔡O珊 

(高雄市探花) (連過雙榜)

1120405_111地方特考考取生文宣A4+BN置放(第3-4位)112.04.05_BN800X600_蔡O珊.png

看到機會,就該去把握

我就讀靜宜大學社工系,並順利於應屆111年考取社工師證照,取得執照後在民間機構任職。該年底考慮到高考公職社工師將於112年改制,毅然決然報考111年底地方特考的公職社工師考試。雖然準備期僅有兩個月,但由於社工師考試和公職社工師考試重疊性很高,考前再加以補救一下行政法,便有幸考取111年度的地特三等的公職社工師。

選擇高雄學儒補習的原因是?

起初,我偶然在火車站附近看到了學儒補習班的招生廣告。因為有準備公職考試的打算,學儒提供了畢業+1的課程,這讓我可以在學期間就可以開始準備,並在畢業後的一年有緩衝時間。對我來說,花太多時間準備國考是很不切實際的,但這個方案中多一年的緩衝時間就非常適合我作為選擇,因此我報名了學儒的畢業+1課程。

為了督促自己,即使累也不放棄

我以面授學習為主,儘管還在大四在學期間,儘管每天要花數十分鐘到學校的路程,我仍然選擇了面授課程。因為這讓我能更加督促自己,讓我即使很累也不會放棄上課。還好最後證明選擇到火車站周遭租房子這些努力沒有白費。此外,課堂上的氛圍非常好,大家都在努力學習,讓我也不會感到懈怠。這對於那些容易怠惰的學生來說是一個非常適合的選擇。

另外,因為行政法是我這類科的上榜關鍵,因此課程就顯得格外重要。
我常常選擇在家線上補課,上課時,老師的講解速度快,內容也相當繁多,需要我不斷吸收。在家補課的好處是可以反覆播放錄影,仔細梳理筆記,並概念釐清。雖然這樣需要花費課程兩倍的時間,但這樣的學習方式能夠確保我真正地吸收了知識,我認為這對我來說非常值得

考古題,非刷不可

透過大量刷考古題,我能更熟悉不同的撰寫格式,避免在考場上因緊張而犯錯。此外,刷題也能讓我更快判定題型和題目要求,進而更有效率地作答。

各科目準備方式

※專業科目:行政法
起初,我對行政法十分陌生,也十分焦慮自己不會寫行政法的申論題。直到上了老師的課程,老師上課的筆記排版十分清晰,能夠幫助我更清楚地理解整個行政體系的架構。老師在課堂上會透過解釋,而不是單純地逐條帶過法條,讓我們更能理解法條內容,而不只是死記硬背。第一次聽老師上課可能不太容易理解,但是再搭配老師的上課筆記閱讀,就能夠簡單地了解基本的行政法內容。老師在課堂上也會針對高考和普考作個別的標示,有助於課程結束後我們能夠清楚地擷取自己所需的考試重點,有效地節省了準備時間。

※專業科目:社會政策與立法
政策與立法是我拿分的一大關鍵,而老師在課堂上會將每篇政策的架構清楚地呈現,並會列出每篇考試的重點,讓我們能夠清楚地瞭解每個族群的議題。只要在課後再自己多加擬答,就能夠更加熟悉考試題型,以致於在考場上遇到考題時也不會感到陌生。

※專業科目:社會研究法
我曾經在學校上過一遍社會研究法,但我仍不了解社會研究法的重點和考試題型。不過在上完老師的社會研究法課程後,我能更精確地抓住考試方向,也更好地準備擬答架構。我非常感謝老師的課程規劃,讓我能在最短的時間內學習完社會研究法。

讀書計畫作的好,考取沒煩惱
我是一個不太愛念書的人,因此我的讀書時間非常短,每天的準備時間僅有1-3小時,但我成功於應屆畢業考取了111年社工師證照和111年地特公職社工師考試,兩者分別準備時間也僅有兩個月。
我做到這一點的前提是確實跟上補習班每次開課進度,並且通過自己閱讀大量的參考書,統整出一套適合自己的筆記。由於閱讀量足夠,我可以很快辨識考題的重點以及可以套用的理論依據,在考場上抓住重點,專攻重點撰寫。歡迎和我一樣不喜歡讀書又迫切考取的您參考。

當局者"清",旁觀者"迷"
常常聽到人們說國考是一趟充滿艱辛的旅程,需要花費多年的時間和努力。身邊的人總是誇自己能夠應屆上榜是多麼的幸運,但只有自己知道當全職考生時的焦慮和煎熬。當身邊的人都在工作,只有自己還是考生;當身邊的人都有明確的目標,只有自己還不知道為了什麼而堅持。但這一切都在上榜的當下有了答案,考試不只是為了成績,而是為了對得起自己的努力。

如果沒有他,我不可能做到這些
除了感謝家人支持我成為半年的全職考生,最需要感謝的人是一直陪伴在我身邊的男友。如果沒有他,我不可能做到這些。我想告訴他:「我願意站在你的身邊,一起欣賞更遠處的風景。」我想,這是我能送給我的書伴最好的禮物。
一開始,我對自己的成績很沒自信,在備考期間總是覺得自己做不到,讀書態度也很差。但他一次次地鼓勵我,每次陪讀都比我還認真。即使我讀書3小時休息3小時,他也會用6小時的時間坐在書桌前更加認真地讀書。他說:「自己比我更像要上考場的人」,但他從不逼迫我,只是用自己的態度告訴我讀書沒有捷徑。感謝他的陪伴與引導,才讓我在考場上多了一份自信與從容。

arrow
arrow

    高雄學儒補習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