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1年高普考法律廉政-何O萱

(雙榜前十名)(七個月考取)(本班考取)

1231公職版裁剪修改.jpg

一、報考的背景動機

    雖說大學時有修習過法律,但大三提早畢業後一時腦衝亂推甄研究所,故經歷兩年研究所時光摧殘,大學所習得之法律知識早已不知去向,研究所期間相當迷惘,但深刻認知到了自己的性格以及未來生涯規劃都偏向公務人員,加之大學朋友推薦,便於110年報名法律廉政類科先裸考一波練筆試試,發現自己並不排斥法律廉政的考試類科,後於1月研究所畢業後便決心全職投入111年的高普考試。

1111214痞客邦置入專用BN_BN1040X1040_01.png

二、選擇報名高雄學儒的原因

    自己準備考試時,深感除了輸入課本知識外,如何輸出(寫題目)同樣十分重要,且我深知本身性格非常缺乏自律能力,於是上網搜尋了一下高雄目前學儒有提供特訓班這種大量改題、寫題的班別。在確認過後,得知高雄學儒的法科師資較他家勝出,當場就直接繳費劃位了。

三、特訓班帶給你的幫助

    ​特訓班密集地安排考試,在在鞭策我每日跟上特訓班的課表進度,強迫自己讀書,又特訓班提供完善的晚自習留讀空間更讓我可心無旁騖地善用每一分每一秒,當天就留下將上下午的考試內容中不熟的部分重新訂正、複習一遍,在特訓班遇見許多同樣認真準備考試的考生更可激發自己的鬥志,告訴自己「比你厲害的人都在努力了,你憑什麼不努力還覺得自己有機會上榜呢?」

四、各科準備心得

(一)法學知識與英文:一直以來目標都以高考為主,所以抱持著不需要特別讀這科的心理,法學知識最多就是週日有空時刷一下題,到考試前剛好刷到105年為止,唯一一本書寫到民法那一章節我就覺得CP值好低,直接任性地放棄不寫了,英文也仗著高中學測13級分擺爛,結果普考上場英文直接刷一排五題全錯嚇爛我,以此血淋淋例子警惕大家,千萬不要過於自信......,該讀的書還是要讀。

(二)社會學:雖然是老生常談,但三大論真的非常重要社會學家的名字盡量記住原文,同時亦需多記一些經典的社會學書名,方便答題時引用,拉高與其他考生的答題層次。這科我是以這是一本社會學解題書為基底,按照章節製作筆記,並佐以社會學與台灣社會這本聖經補充,比喻的話,這是一本社會學解題書是正餐、而社會學與台灣社會是點心,你必須先掌握基本的正餐肚子才會飽、健康,而不是在正餐都還沒下肚前拼命猛吃點心,只會腹瀉,反而本末倒置抓不到重點,這個概念我認為在各科都通用。

(三)行政學:大學時因緣際會曾修過行政學,因此深知其申論範圍之廣袤無垠,原先打的如意算盤是把握住選擇、放掉申論,後來進到特訓班開始練習題目後看到申論題一題我只能拿個4、5分心都要碎了。選擇的部分無他,將陳真老師(王毓仁)的行政學百分百全部寫完絕對是必須,至於後續能夠幾刷端看個人造化。

(三)公務員法:公務員法老實說真的是非常需要背誦的一科,並不是死記硬背,而是記重點,老師的板書清楚且有條理地呈現了這科需要記憶的重點,我花了蠻長的時間在將老師的板書內化並記誦筆記、瑣碎的法條,相較其他科我認為它的入門門檻高(需要繁複地背誦),可一旦跨越那道障礙,CP值相對其他法科極高

很謝謝高雄學儒特訓班的常亮(蔡亮長)老師,老師真的是非常用心在改考卷,不僅批閱速度快,也很認真地給評語,讓我們知道自己還有哪裡需要改進

1111214痞客邦置入專用BN_BN1040X1040_03.png

(四)刑事訴訟法:由於自覺沒有太多時間跟課,又仗著110年刑訴有58分,喜滋滋地覺得自己自修即可,結果在特訓班經歷了兩次模擬考後直接被打回原形,深刻感受自己的刑訴讀得一點都不全面,顯然110年絕對是狗屎運賽到,思索再三,狠下心在5月購買了解題班,並用1.5倍速飆完,我的刑訴筆記皆是跟著其板書所做成。

(五)個人淺見:刑法很注重融會貫通(比如一個案件就要想到可能牽連到的罪),但刑訴則比較注重各章節本身,看到題目時要想到這牽涉到哪一個章節,細節、爭點是什麼。

四、各科準備心得

    選擇適合自己的考科真的非常重要,務必想清楚這個類科未來的工作性質是否符合自身性格?考科能否接受?切勿隨他人起舞選擇自己毫無興趣的類科,而備考期間我認為「全心全意」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想清楚自己為何要考試、如何準備考試,並且盡量去汲取周遭可運用的資源(比如上榜心得、免費課程講座等等),有句話說:「人生沒有白走的路。」也許過程痛苦不堪,但只要日復一日持續往前,終將前往自己夢想之處,即使仍然未果,沿途中的風景一樣是人生中的重要養分,永遠都要學著愛自己。

1110928-111高普考考取生搶先心得曝光趴萬_工作區域 1 複本.png

1110928-111高普考考取生搶先心得曝光趴萬_工作區域 1.png

arrow
arrow

    高雄學儒補習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