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1年高普考人事行政-陳O苓

(雙榜眼)(九個月考取)(本系列考取)

1224公職版裁剪.jpg

一、背景動機

    今年高普考是我從公務人員辭職後參加的考試。我是101年高普人事行政的雙榜考取生,作過8年多的人事行政工作,歷經中央、地方、主管、非主管職務。110年辭去公職,專心完成體育碩士學位、擔任健身教練,接著以全職考生方式繼續朝下個目標邁進─考回公職。

    兩次的高普考間隔正好10年,兩次的雙榜錄取都有補習,所以我聽過不少老師的課程。若是初次準備考試的考生,不用著急,把正課內容讀通、練習考古題,打好基礎,便有強大的上榜實力!

1111214痞客邦置入專用BN_BN1040X1040_01.png

二、各科準備心得

(一)國文/作文、公文、測驗:老師讓我快速建立作文寫作架構,學會公文格式,而測驗題部分,老師特別安排符合考試趨勢的題目給我們練習,上課內容生動有趣
 
(二)民法總則與刑法總則
1.民法總則:老師會把所有民總的「基本考點」帶一遍,並且搭配考古題,從而練習「審題」。考題趨勢分析則讓我更有信心採取「唸熟基本、靈活作答」的策略。
2.刑法總則:老師整理的考點,以及艾倫老師寫的擬答,對考試很有幫助。

(三)法學知識與英文
1.憲法:上老師的憲法,就像聽故事,不會枯燥,考前重點提示也很準。此外,要多練考古題,適應敘述很長的題目。
2.法學緒論:法學緒論範圍廣闊,聽老師上課,能掌握重點,不會浪費時間在投資報酬率很低的地方。
3.英文:老師會講授實用的答題技巧,加上自己作考古題來加強語感取分。
 
(四)行政學:老師講解清楚易懂,考題預測更是神準,唸書時間得以用在刀口上,有效取分。
 
(五)行政法:老師的觀念講解和實例說明,使行政法的法條不會死記死背,也能運用在申論題上。
 
(六)現行考銓制度:本科修法頻繁,老師的教材,讓我省下大把時間找資料,而正課上課時講的考試重點,以及考前猜題,更是幫助我拿分的關鍵。
 
(七)各國人事制度:本科考題廣不可測,我需要老師協助消化教材、掌握考點。
 
(八)心理學:對我來說,心理學拿分困難,因此特別再上題庫班。老師耐心地講解考古題,教我如何下標題、作答,以及得分技巧,例如多舉例、連結相關理論等,我終於了解本科作答的方法,分數大幅進步(約20分)。
1111214痞客邦置入專用BN_BN1040X1040_03.png
三、其他想說的話
    10年後的現在再參加一次高普考,感觸良多。現今社會變遷快速,法規更迭頻繁,考題靈活,出題來源多元,因此特別需要「團隊作戰」。老師的趨勢分析、重點掌握、資料蒐集,以及豐富的數位資源、出版的教材、考前講座、名師講堂、同學的上榜小語、心得分享…等,都比過去來得格外需要。
    我覺得考試不是作學問,是資訊戰,補習班團隊的支撐,會讓學習和上榜有效率很多。最後,分享老師的一句話:「這是一個會考上的考試。」,當該作的都作得差不多時,就會考上。
arrow
arrow

    高雄學儒補習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