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0高普會計 宋思穎jpg.jpg

110年高普考會計 宋O穎 同學

(非本科系考取) (一年考取) (雙榜)

    我畢業於國立大學企管系,大三暑假實習完後覺得自己適合與興趣的方向與本科系有所出入,在所有考量與抉擇下,決心畢業後開始準備公職考試,而選擇投考會計類科之初衷為大學時期有額外修習會計學分學程與財務金融學系相關科目,對於數字方面較有興趣下,決定報考此類科準備。

    之所以選擇高雄學儒,一方面聽說高雄學儒的商科師資不錯,剛好離家裡也不遠,故決心投考國考時就選擇在此補習。

各科準備方法:

1. 國文:
    這科範圍太廣,平時不會特別排一個完整時段去準備,會利用零碎時間,如:早上吃早餐或睡前半小時看一下古文、作文範文或練習測驗題,練習量不用高,一次就是十題選擇為主。
    測驗題的部分我是利用阿摩測驗,於零碎時間或是上課前半小時刷個題目;而作文公文的部分,我是會利用一周撥出一個小時段寫一篇作文,而隔週花半小時寫一篇公文的方式,維持筆感拿去補習班給老師批閱改正。
    考前一天我會把公文格式和作文平時紀錄的名言佳句看一下,並回想老師提醒要注意的點,剩餘時間就拿去準備專業科目。

2.英文:
    本身對英文很有興趣,大學時期就會用零碎時間看一些CNN或TED相關的新聞和文章,所以準備考試這段期間我也不忘時時打開手機程式聽英文背單字,維持自己對英文的熟悉感。
    我每天會利用零碎時間背單字,不用花太多時間在英文上,看一兩篇新聞文章也會進步,考前三個月我會一周模擬考一次,去阿摩網站上找題目練習。

3. 法學緒論及憲法:
    本身對法律一直很陌生也有點抗拒,但因為不想放棄任何一科,這科我就是按老師的步調跟課一輪,上課認真聽講,後期真的沒有多餘的時間複習這科,建議這科如果是影帶課程,可以於考前三四個月再聽,上考場忘掉的會比較少。
    考前我不會複習這科,我頂多把憲法釋字看熟,理解每一號釋字背後的意涵與注意常見常考的釋字,憲法法條我會利用一些中午吃飯時間邊看邊準備,其他就是於考前兩個月練習幾回歷屆試題而已。

4. 中級會計學:
    我不是會計系畢業的,當時大學準備這科都是小範圍為一次考試內容,所以一開始以為自己會計還不錯也對這科抱持興趣,不過準備公職的會計是將所有學過的東西結合再一起,範圍真的很廣,中級會計學這科又有一些較艱難的公報,例如: IFRS9 、IFRS15、IFRS16都是近幾年較新的公報,也較常被典試委員使用為考試題材,真的需要花較多時間去練習。
    準備中會的前期,因為我有報名109年的地方特考三等考試,作為首次練筆的機會,那次考完中會成績很不理想,覺得自己對於這科的準備方式需要有所調整,所以就向老師請教,在老師的提點下不斷調整念書方式,雖然這次高考中會的分數也沒有很理想,不過中會的秘訣大概就是不斷練題目,熟悉題型,熟能生巧,而不是靠硬記死背的方式去準備。
    中會這科我沒有特別花時間在考古題上,而是採一本書主義,將課本範例不停的練習,同時加快自己解題看題的速度,我每兩天就複習這科也常打計算機,不然考試當下真的會寫不完,從課本題目中理解再去舉一反三,我覺得比大量練習歷屆試題還重要。

5.審計學:
    一開始我非常畏懼審計學,因為大學都聽不懂這科中途也只修一半就停修,所以備考期間等於重新開始,不過真的很慶幸這科遇見一位非常厲害也很會教導的金老師,讓我嘗試想花時間在這科準備,公報的部分我也是完全沒碰過,所以我每天會花零碎時間看一兩號,不斷把老師標註大重點的部分一次一次背熟,這科我是照著老師的步驟下手,課後一定要多複習,如老師所說的遺忘曲線,要去接受自己會常常忘記的事實,所以更需要不停反覆的複習才行。
   審計學我有額外買老師的題庫書練習,因為我覺得自己這科很弱需要多練習題目了解題型,老師的課本和題庫書就很夠應付考試了因為老師真的很會抓重點,好好跟課並下功夫,分數不會太差的。

6.財政學:
   這科是會計類科的人幾乎前所未碰的科目,也算是會計人最頭痛的科目,但因為我是企管系畢業的,對經濟學有初步理解下,再加上我真的很幸運能遇見一位非常棒的老師-林泉老師,老師的基礎財政學6堂課一定要去上!而且要複習的很熟,那6堂課是完全奠下財政學三十幾堂課的基礎,所有觀念都脫離不了那6堂課,一開始我也覺得這科很難申論題完全不知道要怎麼下手,我記得我第一份的申論題坐在K書中心花了半小時只寫出半頁內容,當下挫折感超重,我就利用課堂間拿去請教老師,老師人真的非常好,很有耐心教我申論題的方向,林泉老師大概是我這一年來花最多時間幫忙我申論題的老師!申論題從一開始寫不出兩頁半內容到後來提筆能將大綱你出來並寫出滿滿兩頁案至三頁內容,這過程真的下足了苦頭,我每一次都會利用課間休息時間跑去找老師給了她一疊申論題請她幫忙我提點我的問題,這次高考申論題的分數也算是蠻新位的,雖然對自己的期望很高當下仍有點小失落覺得自己可以更好,不過真的很感謝林老師對我的幫忙有時還會再幫我看申論題時和我聊天鼓勵我!
    財政學上課我不會一直抄筆記,但我會拿出白紙把老師黑板紀錄的精華稍微紀錄,回去我會用一個時段以自己可以理解的方式並重聽錄音檔整理出一套自己的筆記,其餘時間我就是看自己的筆記,且著重在每個模型和圖形的意涵,同時練習大量選擇題,並拿申論題給老師批閱。

7. 成管會:
   成管會算是我大學時期有去修習且蠻有興趣的科目,這科我沒有額外作筆記,就上課把老師補充的題型記錄下來,課後我都會不斷算題目,不熟的題型我會打開錄音檔再聽過一遍,並把長考的攻勢寫在白紙上,利用零碎時間我就會拿出來看,老師強調的七顆星題目,再考前都一定要再重新算過一遍,確保自己萬無一失,這科的投報率很高,該拿的分數一定要掌握好才行。
    這科我有額外買老師出的題庫書,我覺得這科題目要不斷的算,一定可以熟能生巧的,並練習近五年的各種相關考試的歷屆試題,考前再把老師的課本回想過架構,不熟的算到熟,相信就可以獲得不錯的分數。

8.會計審計法規:
    這科我非常謝謝張旭老師的教導與幫忙,整個國考準備過程的讀書方法也是跟隨老師的建議逐步漸入佳境的!老師真的除了傳授予我們這科專業科目的內容外,平常也會給我們很多心靈上的開導,有時雖忠言逆耳,但卻受益良多!
    我每天會利用零碎時間背這科的法條,勤能補拙,從一開始我完全背不起來這科的法條,到考前我竟然可以幾乎背起來將近八成的內容,並照著老師的堆疊式與架構式的讀書方法,安排好每一次的複習進度,每次複習都不停堆疊前面的單元,這樣到考前真的完全不會慌亂手腳,而是從容不迫的應戰。
    會審法規的申論題要高分,平時除了背熟法條之外,還需要多結合時事的新聞,所以我常會利用中午吃飯時間去搜尋一些與該科有關的時事,然後試著套入自己所學過的法條去應用,這次高考會審法規的申論題可以滿分當下看到時真的很感動,也謝謝老師的教導!
9.政府會計:
    我常會將政會與會審法規一起念,因為有些觀念會相通,再加上老師的步調去準備,該寫的作業架構一定要踏實去做去完成,雖然近幾次考試都會出一些特種公務較偏的題型,但把老師上課所提醒該特別注意的重點準備好,可以拉回一些分數的。
政會我就是不斷拿出老師的課本複習架構,默寫公報的內容,分錄部分也要記到很熟才行,而我也有額外買老師推薦的主計月報出版的政府會計練習裡面的題型。                                                                                                                                                                ˙考
考取感想及建議:
    當初是以高考為目標,加上一些個人因素,希望自己真的一年要上榜,畢竟我家人也給我全職的機會準備我也沒資格鬆懈,所以我下定決心每天至少唸10小時以上的書,除了念書,我沒有給予自己太多的娛樂時間,但我會利用幾天的晚上與我家人去跑步散步至少半小時或在家自己運動,維持頭腦清晰與體力,我每天將時間劃分為三階段,早段排背科,午段排算科,晚上補習或是排一些共同科目或當天沒完成須補足的進度,一天一定會碰三科專業科目,因為這樣兩天輪一次六科專業科目才不會生疏。
    每個人的讀書方式不同,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步調才是最重要的,讀書方法中我有提到零碎時間要背法條公式,我認為零碎時間真的很重要,除了重要訊息我會看之外,備考期間我是不打開手機聊天的,因為所有零碎時間看一點法條或是時事,都是可以增進自己的時間,所以會特別珍惜這種小時段。
    國考的路上,是孤獨的,有位老師說過:「每一位國考生的背後都有一個不可告人的故事或是動力支撐著他」而我也不例外,心中一直有分信念與動力支撐著我,而那股力量只有自己能體悟,在最痛苦最勞累的過程中,我從未有過放棄的念頭,只為了能在110年的高普考中獲得榜上有名的佳績,並好好回饋與感恩這一路支持著我的外婆、媽媽與我的姊妹!也謝謝一路幫忙過我的老師與朋友,沒有大家就沒有今日的成果。
    備考的過程,是最煎熬的,時不時會聽到旁人的冷嘲熱諷,覺得這根本考不上,每回聽到這些無心的話語我都會把自己陷入低潮,害怕自己的決定與犧牲會不會變成一場空,但收回難過後我依然會踏實的面前眼中該完成的任務,如今的我,會感恩這一年來的努力與堅持,看見自己考上高普考雙榜的當下,真的是感動到落淚,也覺得問心無愧沒有對不起該階段對自己承諾過的話,一切的犧牲與捨棄皆獲得回報了,而我相信這只是成功的起點,未來仍有漫長的挑戰迎面而來,願自身也能不忘初衷,時時保有對自我期許的熱忱面對所有任務,也希望這份精神能鼓勵到與正在奮鬥的考生們!
    「唯有相信,才有機會抵達心之所向!」備考路上支撐著自己不停勇敢向前的一句話,共勉之,加油!

 

 

arrow
arrow

    高雄學儒補習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