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荷絢.jpg

110年高普考財稅行政 黃O絢 同學

一年考取(應屆畢業)(雙料金榜)高雄大學亞太系

我在升大四的暑假報名了補習班的課程,起初我對成為公務員很是排斥,因為身旁充滿著對公職抱持偏見的聲音,在顧忌同儕眼光下,我選擇迴避國考這個選項。會開始準備國考的原因是,若想朝本科系的方向前進,應是需要再向上進修至碩士學位,而在面臨報名國考或研究所補習班的人生岔路口時,我開始發現我嚮往的是一份穩定的工作,因此便下定決心踏進了備考之路,幸運的是,在準備的過程中,我逐漸發現這似乎是一條更適合我的路,最後竟然還喜歡上我正在準備的科目。

我選擇面授的課程,因為如果遇到問題就可以直接向老師請教,也能詢問老師關於申論題的回答方向;而面授上課對我來說還有一個好處,就是可以看到很多一樣在努力備考的同學們,讓我更能鞭策自己前行。
但因為疫情關係,我有體驗到在家補課的上課方式,我發現會計對於我來說比較適合看影帶上課,因為可以按暫停等確定聽懂後再繼續撥放,以免累積一大堆問題,還要另外找時間複習理解。
因此上課方式的優缺因人而異,找出自己適合的學習模式最重要!

各科準備方法:

(一) 國文
1. 作文:有寫兩篇練習給金庸老師批改,以確定高中學習到的作文寫作方式是否亦適用於國考,準備方式大致是把生活遇到的實用名言佳句記起來。
2. 測驗題:也是以高中的國文基礎來應考,重要的古文以大學升學考的範圍應該是足夠,大部分應該會有印象。
3. 公文:先把格式記起來,平時唸唸口訣,考前默寫幾遍確定格式有記對。

(二) 法學知識與英文
1. 法學知識:上過前面幾堂課後,發現內容有點多,沒辦法與專業科目兼顧,所以在高考占分僅20%之下,決定第一年先顧好專業科目,故無特別準備法學知識,就僅先以高中的公民跟大學略有所聞的商事法稍微應付。
2. 英文:平時有在接觸英文,所以準備方式是安排休閒活動看美劇,搭配中英字幕維持語感,把可能用到的單字用小本子記起來。不過我覺得英文這科不用太擔心,以高中的單字量或用字根字首來推估意思,這樣應該就足夠了,就想說國考出現的高級單字,應該是大部分人都看不懂啦!

 

二、 專業科目
(一) 會計學
會計原本是我最喜歡的科目,但上沒幾堂課後發覺腦容量不足,在第一年課程中,準備會計的方式是多做題目,讓自己記得多一點題目,因為有自知會計可能會拉低我的平均分,所以我有更努力在提高其他分數。
考完第一次高普考後,在放榜前有續上第二年的課程,我必須說我超喜歡上楊正老師的會計課!老師會解釋為什麼是這樣寫分錄,為什麼是這樣計算出答案,為什麼報表會定這個規定,這些是我在第一年會計課程中一直很想知道的問題,可能也是因為上了第二輪的關係,每次上完老師的課都有被打通任督二脈的感覺,也讓我知道會計不是只靠死背,而是要理解。
在理解會計的邏輯後,做題目不再只是應記計算方式,而是真的了解怎麼推出答案,這樣在遇到不曾見過的題型,才有機會靠自己思考出解題方法。

(二) 民法
每次上完課後,隔天馬上複習上課講到的觀念,我覺得一開始先不急著寫申論,等腦中漸漸有架構的時候再開始練習申論題。起初一定無從下筆,先從課本東湊西湊嘗試答題,會循序漸進抓到方向的,但每次交出去的題目應該都會被改的滿江紅,請千萬不要介意。
我蠻喜歡上江敦育老師的民法課,我覺得老師很幽默,而且講解的很清楚,在介紹觀念的時候會搭配故事案例,不只比較容易理解,在複習的時候也會很有印象。練習考古題遇到問題時,一定要去請教老師,老師只是講話很大聲,不會很恐怖的。提問時老師不一定會直接給你答案,有時是指點思考的方向,所以問問題前要先思考過問題。
準備方向最基本的是把老師的課本、講義都讀過一遍,列印考古題來練習,考前把每一條法條再看一次加深印象,至少要掌握住選擇題。

(三) 經濟學
經濟學一開始是我最害怕的科目,所以我花很多時間在經濟上,楊名老師每堂課都會有申論練習,記得都要寫,我覺得幫助很大,但一開始應該也是不知道怎麼起筆,我起初會用課文、別人的解題去拼湊答案,久而久之慢慢抓到答題技巧,就越來越容易了。
準備方式也是教到哪裡,複習到哪裡,多做題目,有問題要問,把基礎打好,這樣不只以後複習可以輕鬆一點,也可以用到財政學上。

(四) 財政學
很喜歡上林泉老師的財政學,老師上課真的很幽默,老師在講解模型時常常會搭配有趣的故事,可以把故事記一些起來運用到申論中。
準備財政學一定要練習申論題,我在課程上到一半後開始寫申論給老師批閱,一開始大部分只能以從課本抄錄觀念的方式來答題,但越寫越多題後發現自己已經可以長篇大論的完成申論題了,所以不要害怕,只要記得勤練習!然後一定要多做選擇題,透過選擇題去讀財政學,能讓自己更容易抓到準備的方向。

(五) 租稅各論
租各的準備方式,就是把財政學跟稅法讀好!

(六) 稅務法規
萬華老師以筆記方式授課,條理清晰,而且老師會把類似規定整理在一起,所以準備方式是把筆記內容記熟,然後把老師發的題本至少做過一遍。

給準備國考同學的精神鼓勵 
決定要走國考這條路後,就不要再輕易被環境的洩氣話語給影響,身旁應該時不時會出現削弱志氣的聲音,但既然下定決心了,就要認真走過,否則對不住先前那麼努力的自己呀!
我把一年上榜設成理想,三年考上當作目標,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時區,在規劃好停損點後,只要知道自己有努力且逐漸在進步,就秉持著初心向前衝刺吧,想辦法讓自己找到備考中的樂趣,我們就努力做到不讓未來的自己埋怨當下的自己就好!還有不要害怕會因為準備國考而沒了朋友,因為真正的好朋友,在你完成備考旅程後,他們依然會在。

 

 

 

 

arrow
arrow

    高雄學儒補習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