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背景說明:大學就讀東吳,算是很不用功的學生。退伍後,一直準備考試,但約莫是大學太不用功,總不能領會要領。連續三次未能通過一試考試。這令人極度的挫折。後來,在補習班老師們的幫忙下,才成功通過一試。雖然同年的二試未能通過,但這已經令我非常喜悅,更是有信心繼續努力。次年,除二試外,進一步如願通過三試。

 二、準備方法&時間規劃:自己在學習上,非常注重體系和邏輯架構。由於大學太不認真,有許多體系未能建立。所以106年跟著補習班的進度學習,課前必定複習前堂課的內容,力求得銜接當日的進度,這樣也才能相對能聽懂。充分扎實的掌握當下進度,雖然耗費時間,但之後在複習上就可以快速。107則進一步利用爭點來加強學習。

 三、推薦的老師&推薦的理由:在面授和函授。我傾向面授的。面授最大的優點是能夠向老師請益問題。坦白說,有些問題很難自己突破,因為有盲點。老師往往可以針對個人的問題,迅速突破關鍵。很感謝過去面授的日子裡,老師們不厭其煩的回答問題外,都不嫌棄我的提問幼稚。我覺得,學習上的引路人,這很重要。

 四、推薦的課程&推薦的理由:全修課程是否需要,因人而異。畢竟不是每個人都像我一樣,大學頹廢。不過針對自己尚有不足的科目,還是可以透過補習班來建立體系觀念,可以快速而有效率。相關的組合套餐,還是可以嘗試。而對於考試資訊的快速變遷,爭點班或是總複習班,更能有效進一步鎖定特定區塊加強複習。

 五、一試準備方法:一試的準備,各有門道。有人專精大科,畢竟配分很高,而且二試也會考。如果精算分數,會發現確實有道理。大科如果拿分很穩且高,一試是沒問題。但誠如前述,我大學頹廢,太多觀念不扎實,所以走的是都念。大小科都念。每一科不求高分,但求拿到中上分。基本上,穩穩地做到,雖未必高分,但一試也沒問題。

 六、二試準備方法:在實例題的學習上,雖然我很少寫考古題,但必須承認有沒有練習考古題,差別很大。可能的話還是建議多寫考古題。只是,個人覺得學習的重點應該是體系思考。要很清楚這一題想問什麼?在體系上的脈絡,應如何評價?任何問題都不會是憑空而生的,必然有前提、有脈絡。考古題的結論應該不是重點,反而是論理。

七、報名爭點解題班的動機:是希望自己在有一定的基礎後,能針對特定爭點或較熱門的爭點,有更多完整的認知,或是至少能有提醒、加強記憶的作用。畢竟考生的時間壓力很大,要念的東西很多,就此來說,爭點班確實有發揮作用,透過課堂的講義和老師的重點說明,能快速複習和學習。其中特別感謝民訴老師,針對民訴法上的重要概念,完整而詳盡的講授學理,在學習上很有幫助,也確實讓我學習的很愉快。

希望能在解題上能夠更加洗練,有邏輯且有體系的完整回答題目。尤其是希望能加強對於題目的敏感度,希望能克服看完題目卻有時茫然的問題。結果來說,顯然是有幫助的,這令我覺得開心。

具體的解題上,由於在爭點班時,對於相關爭點有更多的熟悉度,所以在解題的時候,算是能嫻熟的運用,確實感覺到爭點班有學習的成效,很能增加信心。而對於答題的架構、體系性的論述,在有一定基礎的前題下,利用爭點的強化調整論述,還蠻有用的。所以自認為上課確實能提升實力。

八、口試準備方法:對於口試,我其實都很陌生。畢竟沒有可供參考的經驗。口試講座和模擬口試,在資源缺乏時,就特別顯得重要。很感謝補習班有提供這樣的資源,幫助極大。而在自我練習部分,則是要反覆練習考古題,務必熟悉。無他,唯手熟爾。話說得順,人也就穩定。

  九、給學弟妹的鼓勵:挫折或許是必然的過程。在名額有限的前提下,幾家歡樂幾家愁,年復一年。只是,跌倒還能再爬起來,這很重要。畢竟,不是每個人都天資卓越。坦白說,是的那種人,大概也不會出現在補習班。對中人之姿的我們,努力應該是最大的特長了。放棄,也就離場。上台前得黑暗雖然煎熬,但離場的人沒有上台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學儒補習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