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開心今年能夠錄取初等一般行政,放榜到現在依然覺得很驚訝。本身就讀文藻英文系,畢業之後,一直未找到理想工作,所以曾經於十年前(98)報名高雄學儒基層警察特考班題庫班而於當年考上98年基層警察,並當警察將近六年。當警察期間,由於不習慣警察長工時輪班工作,更不喜歡常常於休假被召回上班,有時候也因為遇到棘手案件而連續工作32小時都還不能下班。同時也因為警察長官規定我們基層必須手機24小時開機的規定,以致我們勤餘時間以及放假常常接到派出所的電話,造成自己身心慢性疲勞,故心裡常有想要離職的念頭。很多警察都因為這些畸形工時而想離職,只是因為結婚有家庭而無法離開或者沒有勇氣離開罷了,因此有良心的學長都會奉勸我們趁著年輕時趕快離開警界,多多去外面考高普考,才有轉職成為工時較正常的一般公務員之機會,否則在警界待久就來不及了,只能過勞到退休。有些同事也曾經建議我去考官校或考警察三等,這樣才可以有機會當警官。但是警官很多也是過勞職缺,常常停休或值日而不能回家,兩天三天睡在辦公室沙發也很正常,幾乎很少有完整周休二日,完整周休一年次數應該兩隻手數得出來。要考警察三等還不如高普考,雖然薪水少,但是至少工時和輪休較正常。後來得知有同事離職後成功考上一般公務員,更讓我決意離職並專心以考取一般公務員為目標。

 

警察離職後,我瀏覽高雄學儒的網站,發現有108初等一般行政報名方案,而其考試科目皆為選擇題,適合做為未來考取高普考的入門前哨戰,遂決定報名。

其實我警察離職後,曾經到一般大學上法律學分班,以補足自己的法學知識以及為以後考取律師證照做準備,而當警察期間也曾經自修行政學,這次的初等一般行政能夠上榜,其實也是滿意外的。這次初等一般行政的上榜,讓我除了未來能在準備律師考試之餘,將目標放在高考法律廉政,使之成為自己奮發向上的原動力!

 

  因為初等皆是考選擇題,看似簡單,實際上必須細膩審題,才不至於容易出錯。初等分數大家都很接近,些微分數都是巨大名次差距,不可大意。因此除了補習班老師上課幫我們建構基礎觀念外,尚須透過大量題目的演練,才能掌握其科目重點及熟悉度。這就像建造房屋一樣,要把房屋築高之前,必須把地基打穩。地基不穩,房屋容易倒塌。建構科目的基礎觀念就像地基,透過補習班老師的傳授,幫你打穩。透過平時演練大量題目就像把房子築高,讓自己考試對題目更具熟悉度,同時可以發現最近的出題偏好,可以在考前對最近的熱門考點集中火力加深印象。有事沒事都要看法條,法條不用背誦,了解法條的意義才比較重要。建議多看立法理由以及實務判例、決議、函釋,才能了解其條文真正意義。同時多掌握新聞時事,才能在考試答題順手許多。關於英文的讀書方法,我本身是文藻英文畢業,但是求學階段我成績都是低空飛過,因為學校課程不是多麼吸引我,而當時我自己也在自學瑞典文(是北歐的瑞典,不是中歐的瑞士),因為台灣書店沒有賣瑞典語書籍,所以我都是透過瑞典Akademibokhandeln書店網址訂購其瑞典語字典(瑞英字典)和國內作者陳安恩出的瑞漢辭典做為學習必備工具書,並常瀏覽專門提供北歐五國文學作品的Project Runeberg網站提供瑞典語文學家作品下載來當瑞典語閱讀資料,更常瀏覽瑞典當地有名的aftonbladet報紙網站掌握瑞典時事,也常利用Sveriges Riksradio(瑞典廣播電臺)網址下載媒體檔案以促進自己的瑞典語聽力能力,所以那時常自嘲自己自學的瑞典語反而比學校主修的英語還好,像這次初等英語就有出lagom的概念,其實lagom本來就是瑞典語,對於以前接觸過瑞典語的我也再熟悉不過了。但是,文藻學校是全英語教學,我也得聽得懂老師在說什麼,所以我也常買"空中英語教室"來促進自己的英語閱讀以及聽力,空中英語教室的文章比較實用,和國內國考英語閱讀測驗取材生活實用取向不謀而合,建議可以買來看。

 

  最後,我要感謝教導行政學的陳真、黃靖老師,經由老師上課認真教授以及提供豐富講義內容,使我不再害怕行政學這門學科。同時我要感謝教導公民的吳桓老師,老師除了提供豐富講義外,亦不辭勞苦於課後幫我們輔導課業,讓我的公民成績不至於大起大落。另外我要感謝國文的金庸老師以及法學大意的鄭中基老師,金庸老師除了努力教導我們課業外,亦常給與我鼓勵,使我對於初等考試信心滿滿,而鄭中基老師亦常常於課外時間讓我們發問問題,使我們可以釐清法學的基礎觀念。 國考真是一條不歸路,但請相信自己的選擇,就如同公民老師林茵所說: 你們一定會上榜,只是努力的不同而使之造成實現的先後順序罷了。

arrow
arrow

    高雄學儒補習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