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1年原住民特考四等地政-朱O謙 (全國狀元)

1119公職版裁改.jpg

為什麼選擇地政類科來備考?!

    畢業後,一心只想從事公職的工作,當兵後就在公家機關擔任專案行政人員,協助辦理業務等工作,因此就邊上班邊準備考試補習,並於111年5月提辭職並全職專心準備原住民特考。

哪種上課模式,符合你的需求

    無論是面授、視訊、線上觀看都很好,但因當時白天需要工作因此選擇補習班視訊補習;視訊補習好處是可以依照自己的時間,安排觀看專業科目,而遇到不懂或需要仔細聽可以重複觀看、暫停抄重點等。

正規班和題庫班課程,所帶給你的幫助為何

    上了學儒老師的課程,能更深入了解考科的重點所在、考點及法規背誦秘訣等等,以利後續再複習的時候,可更深入地記得,尤其是蕭華強老師的土地登記,因我的實務經驗不足,此科較為生疏,而透過老師的講解與口訣後進步很多;在課程堂數方面是充足的,每章節都會上完不會很趕。

    因當時提出辭職後,僅剩下三個月的時間好好衝刺,而題庫書的好處是老師已將各科目重點的章節及法規條文,進而整理成表格或精華,在研讀時就比較方便且先研讀老師所整理的章節優先準備。

強力推薦一定要看考古題

    高普考地特或特考地政,無論是三等或四等專業科目皆為申論題,因此公職王考古題對我來說幫助很大,可以從老師的解題段落、寫法及格式中學習及效仿,並亦可從考古題當中找出考試章節趨勢及考點。

各科目準備方式

(一)共同科目(國文及公文)
    國文的部分,全靠以前高中大學的老本去考試,完全沒準備;公文於考前一個禮拜看補習班給的書看範本及背公文格式。
(二)專業科目
1、土地法概要
    我認為此科目為最難拿高分,因涉略的法規多種,有時候土地利用、土地登記也會考在此科目,範圍較廣。而我會依照補習班課程看完一遍後,並複習然後參照歷屆考古題,找出考試的趨勢並就研讀,例如土地徵收、土地法第34-1條及市地重劃等這些比較常考的章節加以複習多遍。
2、土地登記概要
    以前總是常聽考上的人說土地登記是最好拿高分及最好背的科目,但從大學到一開始接觸到在補習班上土地登記時我都是很排斥的反應,因土地登記規則很多專業名詞需要了解才會懂法規再說什麼及偏向於實務的法規,所以前幾次考試,土地登記總是最低分我並不意外,但每次都因為土地登記考太低,導致差一點就考上,所以就想把它學好,並開始依照蕭華強老師的步調重新看錄影帶,把分數提高,反反覆覆深入研讀後才發現原來土地登記的好,土地登記千萬不要放棄,因為只要有背就有分數,亦是其他科目中法規算少的。
3、土地利用概要
    很謝謝林凡老師的上課版書及說明,可以把國土計畫法、都市計畫法及區域計畫法等很簡單地了解法規內容及目標,其實透過老師的表格整理及熟讀老師所提點的重點法條至少可以拿基本分。因有時候土地利用也會考一些沒有聽過的學術的理論那就只能依自己所讀或所認知的知識寫出來。
4、民法物權篇概要
    民法是我最怕的科目,因它範圍廣大且很多的情境題,謝謝民法江敦育老師在上課給予很多對的基本觀念,雖然一開始跟不太上老師的速度,但上了幾堂課後慢慢習慣老師的步調及認客覺得聽得懂時,就代表你有進步了,並保持下去。因課堂上比較多準備一般行政或財稅等科目的學生,而準備地政的人鮮少,但在講解物權篇時老師還是講得很清楚很仔細,所以只要跟上腳步並我自行複習三遍以上然後搭配歷屆考古題。

 

    只要確定要往公職的路,就要堅持下去,免氣餒每次的考試都是為你後續打穩自己的地基。建議學弟妹看完補習班錄影帶及題庫班後可以多練習考古題,因為可從考古題找出可能會找的章節及題目,也可以多看學者的文章!

arrow
arrow

    高雄學儒補習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