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張家瑋.jpg

  大學畢業選擇從軍的我,那時找不到人生方向,也沒有特別專長,想說軍中待遇比起外面工作,薪水穩定且門檻較低,但下單位後發現自己對於那份工作內容其實不怎麼認同也得不到相對的回饋,於是給了自己六年的時間去適應去了解,時間到了也覺得夠了,便毅然決然地退伍,專心準備消防考試!

    由於已經脫離學生生活六年,大學其實也沒什麼在讀書(內容也跟考試內容相差甚遠),所以其實算十年之久,加上辭職後也沒有去工作,所以打算只給自己一次的機會上榜!就選擇高雄學儒補習班的面授課程,並且只報一年班!帶著如此破釜沈舟的心情就開始認真讀書了~

國文

  認真準備的只有公文,因為作文跟選擇題在學生時期都有接觸過,公文是完全陌生,所以要了解大概的架構跟訓練自己可以臨時發揮創意的能力,作文方面就是靠金庸老師上課推薦的一些字彙來提升自己寫作的高度而已,幸運的是測驗題竟然全對,然後作文題目也跟我最喜歡的YouTuber創作理念相同,就直接很順地寫到了第四面。

法學知識 (法學緒論+憲法)

  我覺得兩者相較之下,憲法的投資報酬率較大,因為法緒也有一部份憲法的內容,加上對於憲法比特別法更普及,所以憲法的題目一定都要把握住。老師上課都很熱門,上課前一個小時就要排隊領號碼牌才有機會坐在搖滾區聽老師上課,儘管可能看起來有點浪費時間,但我覺得近距離上課的效果對於我來說算是很值得!

英文

  有自己買10年的學測題目跟10年特考題目來當練習,做完一回後把不懂的字拿筆記本寫起來,日積月累之後,會發現有些字其實會不斷的重複,這就是你準備的價值。很多人英文直接放棄,直接一條龍的亂猜,但你敢用五科的成績跟人家比六科嗎?況且也不是無時無刻的準備考試,把零碎的時間拿來看看自己不懂的單字,相信還是會有收穫的!

消防法規

  雖然老師上課只是把法規拿出來整理一遍,但看似平凡無奇的動作,對於從未接觸相關領域的我來說,真是幫了大忙。我曾經想自己看法條然後做整理,費了一番力氣卻沒什麼幫助,相較之下,跟著老師上課的效率及效果好多了!且老師有些好記的口訣,儘管有些牽強,但莫名其妙就背起來了!相關的申論格式,老師也會很仔細地做調整,讓我們比較不會手足無措。

物理&化學

  我高中是二類組,對於物理及化學有一定的自信,但當我一開始打開10年考題全都不會的時候,這也是我想直接報名補習班最強烈的原因!傅政老師上課真的很專業也很有趣,對於消防物理的考試分析的很精準,讓我們不用學太多太深也能拿到一定的分數,化學的部分也掌握到大重點,讓完全沒基礎的同學也都能知道題目在問什麼,答案在哪裡!

火災學

  我沒有買大家口中說的聖經,我就只有學儒老師發的課本而已,跟著老師的進度加上考古題的練習,也是會有一定的基礎的!

另外有些心得及方法可以跟考生分享:

決心

  這是最重要的,要知道為什麼要準備,要給自己多少時間,多給自己一份縱容,你將會離目標越來越遠。所以我把工作辭了,只報一年的課程,期間沒有打工沒有聚餐,甚至超過半年沒回家,什麼題庫班、特訓班也都報了,就為了只打算準備一次然後上榜!

作息

  從目標衍伸到實際行動,最基本的就是每日作息,但要清楚每日自己讀書最有效率的時間,就算你是晚睡晚起,只要在深夜讀書很有效率,也不一定要早睡早起,但我是偏早睡早起派。

筆記

  因為疫情影響考試日期延期,使得原本要上場考試的我又多了三個月的準備時間,我就拿來整理自己的筆記,把各科目各篇章各小節的重點又整理了一遍,火災學及消防法規的部分也註記申論考題的年份,給自己小考猜的目標。

網路歷屆的考題

   雖然歷屆的考題上網也找得到,但網路各大高手的解題技巧及方法有時候是自己摸索不出來的,也可以利用裡面的資源搜尋其他相近的考題來做,像是法科只要題目多做,就能掌握大致考點的分佈。

線上點數

  準備到後期,大部分的課程都結束之後,自己的讀書時間會變得很多,也不全無時無刻都能夠專心讀書,這時候線上點數或到補習班看錄影帶補課就可以不需要花大量腦力又達到複習課程的效果,全部看完一遍就把速度再調快一階,有些課程我已經是用二倍速再看老師上課了!

放鬆

  對~你沒看錯!準備考試的期間雖然什麼聚會也沒有,但其實也不可能醒著的時候都有心情讀書,每天晚上我還是會滑一下社群,看一下短片,關心一下新聞時事,讓自己的心情回歸平靜,讓自己可以長期的正常運作下去!

  最後,準備的方式百百種,選擇一種自己可以接受的方式,勇敢前進,只要跨出最艱難的第一步,之後所遇到的挑戰其實都不算什麼了!

南儒_鐵警放榜頁面BN_大圖3.jpg

arrow
arrow

    高雄學儒補習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