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打工度假回來,身邊有一點積蓄,可以有一段時間好好思考自己未來的方向,我想要考公職的理由很單純,只是因為我不想要東奔西走的參加面試。想給自己一年以下的時間,全職來準備國家考試,我很清楚的知道自己的實力,大概只能應付選擇題。從201812月報名補習班,開始準備考試,目標是司法五等錄事考試,在四月的時候無意間看到鐵路佐級的報考資訊,比對一下考科,發現佐級事務管理與錄事的考試,只有一科「事務管理」是不一樣

的,其他如法學大意、國文、公民與英文的課程都是一樣的,去考個經驗也好於是就報名了。

    下定決心準備考試之後,因為不是本科系的原因,認為補習能幫助我更快進入狀況,另一方面認為花了錢自己才會比較認真。現在網路上很方便,事先爬了文看各家補習班的師資,當然網友的評論有好有壞,自己就鎖定了幾位老師,報名的補習班一定要有這幾位老師不可。例如,我對國文沒什麼沒信心也沒什麼興趣,國文老師對我來說非常重要,學儒的國文老師就是我鎖定的其中一位老師。除了師資,另外一個原因選擇學儒是因為朋友的推薦,她也在學儒的幫助下考取了法警。上課的方式我選擇了面授,希望藉由與老師的互動能增加對考試內容的印象,由於我報名的時候,第一輪的課程大部分都結束了,所以大部分我都是自己安排時間到視訊中心上課,發現這樣反而更適合我,依照老師說話的速度,能自己調整上課速度,原本三小時的課程可以自己縮成兩小時半,休息時間也能自己控制。能在一天24小時中做更充分的利用,六小時上完兩堂課,回家還能安排兩小時複習、預習。

    在所有課程上完後,再來就是重要的自習了,每一階段不管是讀書的的地點、時間、以及方法,都是不斷的調整,調整到讀書效率感覺最好的狀態。一剛開始我都是睡到九點,吃完早餐,十點半到圖書館開始讀書,上午一科,下午一科,晚上回家再讀一科,維持了一個月左右。不過有段時間,十點半到圖書館已經都沒位子了,毅然決然的決定在家裡自習,這也讓我發現了另外一種讀書模式,在家裡想讀什麼科目就讀什麼科目,不需要一個上午都讀同一個科目,當然時間控管也想當重要,一天我就是實實在在地讀滿六個小時,扣除上廁所、吃飯、休息時間。家裡不如圖書館安靜,可以用耳塞、或是戴耳機聽白噪音去隔絕。在法學大意上,是我最怕讀不完的一科,開始準備的前一兩個月,盡量先把法大的課程先上完,當然一直上法大會倦怠,中間我會安排英文課、國文課。盡量做到課前預習、課後複

習。老師上課深又廣,課本每章節的考古題有一些是五等以上,做起來有點吃力,但當你回到五等考古題的時候,就會覺得沒有想像中的困難。

    公民與英文,英文是所有科目當中占據我最少時間的,當然還是要把課程上完,盡量把課本上所有的單字都背起來。公民,剛開始我都是自己先讀,上了課之後透過老師能較有效率的抓住考試重點,解題技巧。國文,個人覺得最弱的一科,我上了兩輪正課,兩位老師上課的方式很不一樣,江楓老師的課其中一部分,會一句一句帶我們看幾篇經典的文言文;國文老師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他能用很白話的口吻敘述成語典故,加深我對一些冷僻成語的印象,江河老師的課堂上的筆記也都很精華,能幫助記憶,江河老師上課有趣對我來說很舒壓。國文考古題的練習,我從100

年印到107年,每天練習一篇,寫完檢討作筆記,全部練習完後,考試前我會再把這些題目讀一次,到後面時間不夠,也盡量讀完錯的題目。

    事務管理,事務管理手冊,每一章節在考試前我大概讀了四次,考古題也反覆做了三次。事務管理都考得很細,自己即便讀過一遍,還是抓不到考試重點,所以做事務管理的考古題真的非常重要,能幫助你快速找到重點,發現有些不像重點的地方反而是重點。我覺得準備選擇題的國考,準備考試就是一段洗腦的過程,所以考古題多做、多看很重要,哪怕之前錯過也已經做過筆記,錯了就是要不停再抄一次筆記;我也會將便利貼,貼在鏡子上,就可以利用吹頭髮、化妝的時候背一下。

    準備考試期間,每個月會安排一次出去戶外走走,有重要節日也會跟家人、朋友聚餐。遇到低潮,讀書效率沒那麼好的時候,我就會拉長休息時間,敷個臉、小額上網購物,做一些可以紓壓的事情,但避免去做一些會沉迷的事情,我就會盡量避免去看劇。不要慌張、懷疑自己是不是用錯方法讀書,反正有讀就有印象,再慢慢調整就好。平常對人好一點,會覺得自己幸運一點,幸運不是考上了,而是考試當天沒遲到、沒有肚子痛,就是一種幸運了。

arrow
arrow

    高雄學儒補習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