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jpg

108一般四等消防警察全國榜眼考取心得-陳建中

  我是高雄人,最高學歷是交大研究所。或許有些人會覺得這麼高學歷為什麼要從事消防工作,但是,對我來說,沒有最符合學歷的工作,只有最適合自己的職業。可以將所學用來幫助有需要的人的消防警察,正是吸引我的原因,再加上家族中同輩的親人都是從事消防工作,也是讓我想要投身進入的重要原因之一。我是九月初決定報名上課的,報名完成兩周後就去服兵役,服役期間我一直覺得我會利用假日的時間去補課,結果卻是一堂都沒上,果然是不能相信自己的。大約是一月退伍完才是正式全心全意認真上課的開始,因為正課通通結束了,我只能靠著補課系統慢慢的把沒上的課補回來。因為時間真的很趕,所以我是用兩個多月的時間把課程完成,每天固定六小時上課時數,下課後就是複習再複習。結束課程後,剩下三個月全力準備專業科目的申論題部分,因為對我來說,申論題就是一翻兩瞪眼,不會寫就是有落榜危險。所以,充分的準備是必須的。

 

消防警察各科準備方式


消防警察國文
認真說起來,國文這科目能夠準備的就是公文跟作文,公文20分一定要瘋狂練習到可以至少拿到10分以上,確保可以不會被大家拉開差距,另外,公文課程一定要上,兩堂課可以抵掉兩個禮拜的公文自我學習。作文方面,除了上課多聽課程、加強練習寫作外,就是看個人天份的時候了。

 

消防警察英文
自從高中畢業後,就比較少準備英文考試了,不過高中留下的底子較穩固的關係,我在準備英文的部分時,只有專心聽Woody老師的上課內容,老師上課的方式非常輕鬆詼諧,文法也能講解得生動活潑,教材也使用歷屆考題,可以讓考生快速抓到出題方向,真心實用。

消防警察法學知識

憲法的部分,真的是跟著老師上課節奏,靠著老師講解去記憶釋憲案,把釋憲案當生活常識去了解,會輕鬆很多。法緒的部分則是盡量去了解大方向,念重點,太偏、太難、沒考過的幾乎不看,因為範圍實在太大,能夠快速抓住重點才是最重要的。切記,法科最忌諱只看法典背誦,觀念懂後,依賴考題去加深印象,順勢了解考題的重點範圍,可以省下在茫茫法條中摸索的時間。

消防警察消防法規
因為這科目是補課的,不能參加隨堂小考真的是一件遺憾的事情。基本上跟著老師上課的腳步,小考考到哪裡,背到哪裡。靠著上課的內容讓冷冰冰的法條變得生動且有印象,對於課後背誦非常的有幫助。

剩下的部分只有背、忘、背、忘、再背的瘋狂輪迴,要記得挑重點法條背誦,會比較有效益。
 

消防警察火災學
學過消防法規後,你會覺得火災學真的有趣很多,盡量去理解公式的由來,讓你在寫考題時,可以更得心應手。申論方面,老師傳授的口訣就是最精華的部分,讓你再背誦時,可以完整地把整本課本寫出來。選擇的部分,每年的考題大概都大同小異,扣除掉幾題避免滿分題不用去理解外,幾乎可以全拿,申論準備越多,選擇題會越吃香。

消防警察物理&化學
個人的物理化學大概還在高中程度,如果大家能達到一樣程度,那恭喜各位多一個可以拿高分的科目。如果底子不好,也不用完全放棄,老師上課的內容公式都很容易記憶,能夠拿多少就拿多少,千萬別放棄。理解能力較弱的同學,我會建議傾向把重心放在化學,真的是貝多分,有背就有分。

 

  準備考試的過程真得是枯燥又乏味,所以我回家休息的時候,基本上是不碰書的,因為對我來說,有鬆有弛才是考試馬拉松的最佳良方。

當然,休息是建立在你已經很認真完成整天的進度才能夠休息的。所以,努力認真讀書之餘,也要記得認真休息,才能夠走得更遠。

   雖然我的學歷比較高,準備起來看似游刃有餘,但是背後的辛苦卻是一點也沒少。每天九點圖書館報到,晚上九點離開圖書館,讀書的時間幾乎十多個小時,回家就是休息、娛樂、睡覺。我記得我寫申論題用的A4只大概用了兩大包,手腕寫到快發炎,導致考前兩周只能靠嘴巴念法條背誦。起跑點較高的我都如此玩命準備考試才能順利上榜,那有一兩個科目較弱的學員是不是該更用心準備了呢?千萬記住,可以休息,但千萬不要給自己偷懶的理由。切記!切記!加油!

 

  最感謝的除了家人外,就是學儒補習班了,不論是站台上的講師,還是課後的輔導老師,甚至是櫃台人員,都給了我最即時的幫助,讓我能全心全意地準備考試。我想能夠遇見那麼多優質的貴人,是我準備考試中最大的幸運了。

警察Banner-1.jpg

arrow
arrow

    高雄學儒補習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