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8一般四等行政警察全國狀元考取心得-陳東楷

   我今年剛從學校畢業,也是今年考取四等行政警察,而當初選擇考警察的原因是我其實對我讀的領域沒什麼特別興趣,再加上就業市場也不是非常的好,所以就想說以前其實也有考慮過警察這條路,那就再回來準備好了。

在準備考試這一年我還是一位學生,還沒畢業,所以是在這一年我同時維持學校課業以及準備考試,有點蠟燭兩頭燒的感覺,讀書時間時常被學校課業佔用,只能利用空閒時間準備警察考試,也是因此才選擇找補習班上課,比自己讀更有效率,因為能夠拿到老師整理的講義,直接拿到整理過的精華,不必自己盲人摸象,補習班提供的正課、題庫班和特訓班也都有幫助到我,我覺得題庫班及特訓班對我最大的影響就是讓我自己能夠了解自己不足的地方在哪,可以透過看及做很多題目來檢討我不熟或是根本沒注意到的觀念,不過也強烈建議自己要先有讀到一定程度後再參加,否則挫折感很重,成效也不高,只是在浪費自己時間而已。以下就說明我準備各科的心得以及方式。

行政警察特考國文

警察特考國文的準備上,我自己就只有吃老本,因為考試中重要的能力----古文的閱讀和作文文筆,是需要靠長期累積的,而且在這一年的當中,除了國文外,還有許多科目需要大量精力來準備,沒有額外的時間再來看文章或是練習文筆,有特地準備的就只有公文而已,我覺得公文部分跟著補習班老師就已經足夠了。然而我認為作文這一年有持續練習的話,還是可以進步的,而且作文占四十分,是一個不錯的準備方向。

 

行政警察特考英文

警察特考英文的部分,我認為單字量是重點,文法行有餘力再去多學習較困難的概念,有基礎即可,因單字量多,只要在題目中多知道一個選項的意思,就可以做刪去或選擇了,若能將原本四選一變成二選一,答對的機率也大大提升,且單字量多,閱讀測驗的文章也能看得更懂,提升答題的正確率。提升單字量的方法,一開始可以從單字書看起,將一個字的所有意思、詞性、相似字、意近字、相反字和相關片語一起背起來,從一個字衍生背誦可以背得更熟,後期做考古題時,必須將不會的字全部被其來,不論是在題幹或選項,甚至是閱讀測驗的文章中,必須徹底檢討考古題,因為考古題中其實會有許多常常重複出現的單字,從考古題中掌握哪些是常重複的單字,也能減少自己背單字的負擔。

 

行政警察特考法學知識

警察特考憲法為準備重點,憲法相關的考題佔了將近一半,因此憲法會是這科的重點,且大法官釋字也非常重要,要一起準備,老師準備的講義和課本非常好用,我基本就只有讀課本和講義而已。而憲法以外的部分,刑法和行政法的部分,因為本來警察考試就會需要準備,所以必定要把握,而且也可以同時當作複習,可以省時又省力,而民法和其他法規的部分就只能靠看多少是多少了,但是可以靠多做考古題或問老師來掌握哪部分概念是重要的且愛考的,如此一來就可以降低不會的情況發生,畢盡民法和其他法規範圍太廣,無法涵蓋全部,能多掌握一點是一點。

 

行政警察特考犯罪學

警察特考犯罪學的準備上,除了背誦之外,理解也很重要,因為犯罪學不像法科,法科是法規的推演適用,偏邏輯性的思考,而犯罪學是一們學科,除了背誦理論外,也要了解理論的含義,才能融會貫通,犯罪學才會好,因此讀犯罪學的重點要從一個理論的原起和背景開始了解,才能徹底為什麼會有這個理論及如何應用。我自己在讀犯罪學時,我是習慣將各個理論分解成三部分(源起或背景、理論內涵、運用或實例)背誦,然後在此三大點鐘再去列出小點背理論內容,並且犯罪社會學後的章節也不能忽略,犯罪社會學固然重要,但他其中的理論類似基礎,後面許多理論多多少少都會受到其影響,一起掌握才是得高分的關鍵,而且若有能力也可以多多去看其他的書,找尋自己沒讀過的部分,補齊自己的缺漏。

 

行政警察特考刑法

警察特考我個人認為刑法是很困難的,因為總則除了背誦之外還必須要大量的去理解各種總則的運用方式,除此之外,分則要背的地方更是多到讓人覺得絕望。我認為讀刑法最重要的方式應該是多問問題,在總則部分若有不懂就可以趕緊把握機會問問老師或是同學。且也要多花時間背分則,把重要及常考的小細節背下來,若可以的話建議重要的條號也要記下來。最後就是多做題目,找到自己可能遺漏的觀念,培養自己找爭點的能力,才不會發生有寫完題目卻有爭點沒寫到的窘境,我自己的練習方式是去看各種題目,然後在心中思考爭點有哪些,我自己會怎麼寫,如此一來就可以省時又省力,若有多餘時間再把心中想的寫出來。

 

行政警察特考警察法規

警察特考在準備警察法規上,我個人認為警察法應該是最抽象困難的,且有許多觀念是會連結至後面讀的法規,因此我自己準備是上完警察法後,後面上道的部分有與警察法連結時再回來複習警察法,讓自己更清楚警察法在說些什麼,除此之外大部分的法規就剩背誦了,能背多少是多少。然而,除了警察專業法之外,行政法也非常重要,絕對不能放棄看行政法,因為其實警察專業法中有很多概念是行政法的概念,如:即時強制、行政救濟等,若能夠先理解行政法的概念再來看這些法規,會覺得看起來十分輕鬆,因為概念都是相類似甚至是相同的,況且行政法也算在考試範圍內,近幾年的考題也都有參雜許多刑法的題目,是必須讀的,而且讀完之後會覺得行政法的投資報酬率很多,因為可以運用到警察法規也可以順便複習法學知識這顆。

 

總合而言,考試這一條路是辛苦的,要同時準備如此多科目,再加上名額的縮減,會使人萌生放棄的念頭,鼓勵各位考生讀書不要給自己太多壓力,可以以今年的錄取標準為目標準備,不必跟其他人比較,清楚自己的能力與認真程度就可以,這樣才不會影響自己的心情而導致讀不下書,徒增不必要的壓力。

警察Banner-2.jpg

arrow
arrow

    高雄學儒補習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