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2年一般四等行政警察 高雄學儒上榜生 準備技巧~李O瑄

112一般警察四等-行政警察(正)144-李芷瑄(生活照)(高儒).jpg

小時候的夢想就是成為一名警察,但隨著年紀的增長這個童年時期的夢想就漸漸被淡忘了。

直到高二時得知表哥報考警專,我才又想起了這個夢想,於是在高三時也決定報考警專,想藉由讀警校完成成為一名警察的夢想。但警專並沒有我想像中好考,在警專落榜後決定轉換方式,直接報名一般警察考試。

報考警察對我而言算是一個一舉兩得的決定,除了因為公務人員的工作相對穩定外,同時也實現了小時候的夢想。

一般警察考試的考科大多都是法律,這對不是相關科系畢業的學生而言這是一個沒有接觸過的新領域,這點算是優點同時也是缺點。

因為是全新的領域,大家的起跑線都是一樣的,不大會受高中或大學是否是明星學校而有所影響,也因為都是從未接觸過的科目,在準備的過程中也會有一定的難度。

讓大部分警特考生頭痛的莫過於是申論題了,四等警特的專業科目都是50%選擇加上50%申論,如果想單靠選擇題的分數上榜可謂是難如登天,所以申論題的分數就是上榜與否的關鍵。

包含我在內,申論題是大多數考生的罩門,剛開始都會不知道該從哪下手,就算動手寫了也會認為自己寫得不好而不敢交給老師改,但其實老師都會針對需要改進的部分給予建議,不大會有太過嚴厲的評語,交申論題給老師改的時候也不需要太緊張。

準備申論題的時候一定要動手寫題目,在考前多加練習,盡可能多練習各種題目如果在正式考試當天才第一次提筆寫申論,迫於考試壓力要在三十分鐘內擬好一題的架構及寫完該題申論內容一定會來不及。

所以在考前多做申論題的練習是必須的,只有動手寫題目才能知道自己的問題出在哪,針對問題之所在加以改善才有辦法在申論的部分拿到高分。

除了考科的準備外,備考期間還有另一個同樣重要的課題,那就是「心態上的調整」。

不論是全職考生抑或是一邊工作一邊讀書的考生,都有著相當的壓力,畢竟機會一年只有一次,沒順利上榜的話就只能明年再戰。

一般警察考試的備考週期就是一年一次,在備考的這一整年裡,不能一直讓自己變得像一條繃緊的橡皮筋一樣,橡皮筋繃久了會彈性疲乏,人也是一樣。

在備考期間我因為對自己當下狀況的不自信,加上曾經落榜的經驗,使我對未知的未來感到恐懼,獨自一人坐在書桌前哭算是常有的事,但我並不認為這是一件壞事,因為這就是我緩解壓力的管道之一,哭完又像沒事人一樣回去讀書、寫題目。適當地發洩內心的情緒,適時地緩解自己的壓力,才不至於被壓力壓垮。

每個人的讀書方式不盡相同,我的讀書方式也只能給大家做個參考。

【國文】

國文佔比最重的就是作文,作文就跟申論題一樣,考試當天才第一次動手寫一定會不知道如何下筆,所以平常就可以上考選部網站找考古題來練習,寫完也能交給國文老師批改,多寫多練習才能防止考試當天發生不知該如何下筆的窘境。

【英文】

因為我本身英文也不太好,英文的部分就只能多背背單字,拿下基本分。

【法學知識】

包含法學緒論及憲法,因為範圍較廣,準備到後期時只能多做題目,從錯題中找出自己不懂的部分,針對不會的部分進行補強。

【警察法規】

警察專業法包含警察法規及行政法,而行政法為所有警察法規的根本,絕對不可棄之不顧,當初就是沒有意識到行政法的重要性才考得一塌糊塗。專業法雖然需要背法條,但更重要的是理解法條是如何運作的,而非一味地死記硬背。

【犯罪學】

理論很多,甚至同一個理論還有好幾個不同的名稱,當初也是讀得一個頭兩個大。但後來發現只要沿著犯罪學發展的時間軸去讀,就能理解這些理論為什麼會在這個時候被提出了,接著再把代表人物及理論內涵記清楚就相對容易多了。

【刑法】

刑法分為總則及分則,兩者的準備方法不大一樣。前者較為抽象,需要靠理解而非死背,老師上課通常會舉實例讓大家理解這個抽象概念。後者的重點則是構成要件,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將法條背熟。平常看社會新聞的時候我也會讓法條在腦海裡跑過一遍,如果想不起來代表還不夠熟悉,就再回去讀一遍,加深自己對法條的印象。

1121020 警察新班開課.png

給學弟妹們的話

這次能順利上榜,高雄學儒警察特訓班也是功不可沒。

由於我本身是一個自制力比較弱的人,只能靠外界的力量強迫自己專心。

在特訓班除了在環境的影響下能專心讀書寫題,每天照著特訓班的進度寫題目,練習的題目量也比自己寫的還要多很多,自己練習寫申論一天能寫一題就算不錯了,特訓班一天下來就是三份考卷,其中包含四題申論,寫完後班導就會集中收回,交由老師批改。

參加特訓班的這兩個月內跟一群同學們組了個讀書會,大家擅長的領域各不相同,於是就以自己所擅長的科目幫助其他同學。在這種讀書模式之下,我的成績也有長足的進步,從全國模擬考的平均51分到特訓班模擬考的平均62分,足足進步了十一分之多。

多虧了考前兩個月在特訓班累積的題目量,讓我在正式上考場時猶如反射動作一般,看到題目就知道該如何下筆,今年才能如願上榜。

最後想告訴正在準備國考的大家:

現在的你所付出的時間及心力,將會在未來的某一天得到回報,就算是短時間內看不到成效,也希望你們可以繼續堅持下去,不要輕言放棄。

高雄學儒補習班聯絡諮詢方式

■本班地址 電話
高雄市三民區建國二路198號
(07)235-4321


歡迎加入高雄學儒
臉書粉絲團 YOUTUBE考試情報影音頻道
想詢問更多 請加入LINE@

【上榜心得-一般警察】112年一般四等行政警察~李O瑄【一圓 【上榜心得-一般警察】112年一般四等行政警察~李O瑄【一圓 【上榜心得-一般警察】112年一般四等行政警察~李O瑄【一圓

高雄學儒(廬)-面授視訊雲端函授補習班位置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一般警察 上榜心得
    全站熱搜

    高雄學儒補習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