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INE_ALBUM_2022117_220122.jpg

18歲高中畢業後,不像大多數同學一樣繼續升學,而是準備起監所管理員考試,在第一年就拿下(女)監所員的筆試探花(全國第三名)。上榜近在咫尺,卻在第二試體能測試前夕出車禍,最後失之交臂,但促使她轉考書記官。

高中時,同學間只要聊起未來志向,腦袋就會一片空白,直到高三都還想不出該選填哪些校系,不想為了一紙大專文憑盲從升學,與家人討論後,鼓起勇氣走了一條不同的路,選擇報考公職。畢業後,在網路搜尋後,得知蠻多人推薦考司法特考要到高雄學儒準備,花一年奪下監所管理員筆試探花,卻在體能測試前出車禍,含淚被迫放棄第二試。

在當時真的很不甘願,沉澱心情後,與家人討論後決定,「只好當作轉機,上天可能要我做別的事」。因為車禍的陰影對體能測驗有了顧忌,決定不再考任何需要體測的國考,到班上找小白班導討論後,將目標轉向書記官,從頭來過。108年花了半年惡補進度就進考場,當時對書記官的考科幾乎沒讀完,懵懵懂懂地幾乎用盡了半條命在準備,因為自己調整腳步及心情後至剩下半年的準備時間,加上考科是全新為碰觸過的科目,準備上很辛苦,109年花了一整年在熟悉書記官的專業科目,其中很感謝民法/刑法江敦育老師嚴格的教學態度,期間參加了申論題考試班,經過四個月的課程嚴格訓練,讓自己在答題上慢慢有了基本的雛型,但在考場時節奏沒抓穩,最後也沒考上。

痛定思痛後,在給自己一年的時間,沒想到在110年遇上疫情攪局。因為自己已有基本的功力了,所以在今年聽課的過程以複習的方式在學習,把時間著重在練筆鍊手感上,每天上課複習後寫一題申論題給老師批改,直到考前都未停止過,我從不挑題目寫,會的題目則反覆寫,寫到滾瓜爛熟;不會寫的題目則一一突破,把錯誤標註出來,抄錄成一本考前必讀大全當然這些練筆的手感還是來自 #申論考試班 的磨練,很感謝學儒的老師(江老師)不厭其煩地幫忙批改及指導,雖然大家都說江老師很兇,但我覺得與其在練習時被罵,也不願最後在考場時的錯誤發生及扼腕的後悔。畢竟自己在去年的大意,才讓自己又重新再多花一年的時間準備。我想跟目前在準備書記官的考生說,錄取要訣是大量練習題目,「多寫多錯,寫到最後才會知道什麼是對的」。

準備考試期間我幾乎不死背法條,而是把重心放在法理推導。但這樣確實會花掉自己很多時間在理解、推敲法律立意與精神,但想通後就是自己的了,其實就是江敦育老師常常說的一句話「寧拙勿巧」,學法不可以偷吃步,也不要想用背的就可以應付考試。有時候在推理的過程中「外人看來可能是放空,其實我是思考法條怎麼來的」。卡住時,不會第一時間翻課本找答案,「自己想出來的才夠印象深刻」。

今年因為疫情的干擾,讓考試延後兩個月,在這多出來的兩個月時間,為了要考上,我把自己的生活制定的非常有規律,書照讀、題目照寫。參加了考試班及特訓班,每天早起的點名,早上考選擇題,下午考申論題,晚上在參加申論考試班的課程,每天都處在高壓的讀書環境,讓自己不敢多想也不敢怠惰,曾經一度很徬徨,但男友告訴自己「不用急著壓力大,以後更多壓力等著」,有了男友及家人的支持,讓她不再膠著眼前煩惱。

arrow
arrow

    高雄學儒補習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