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宇謙.jpg

投考動機:

我會選擇一般行政警察三等,是因為我的好朋友都是警官,且我又是在警察機關服役,看到許多人因為著急著需要幫忙而泣不成聲,警察卻不願意伸出援手,另一方面也看到許多警察辦案,於蛛絲馬跡中尋找破案關鍵的帥氣模樣,讓我選擇了考警察這條路,這條路上,許多人說為何不先考警察四等?先求有再求好,而我認為,四等終究還是得考三等,而我又是一個懶惰的人,何不一勞永逸呢?因而選擇了一般行政警察三等特考。

考試準備方法:

法學緒論

這個科目因為涉及範圍廣泛,如果沒有在考試範圍內念過該類科,很難融會貫通,然而非法律系者,很難在所有科目中都能融會貫通,因此我跟隨陳治宇老師的上課進度,上課時,老師會提醒考點,在老師提到的考點,我會用螢光筆畫上考點出現的那一段,而本科常常只改少數幾個字,便在那幾個字在畫上顯眼的底線,讓自己能注意,當然上課時,因為上課時間有限,老師能提的考點有限,回家我會把課本裡的考古題都做一遍,把錯的地方,在法典找出考點的位置,一樣做上標記,至於非法典能找到的概念問題,則在筆記裡面記下,上完課以後,我便不再看課本,只看法典及筆記。除非想知道考法,才重新翻開課本。

憲法

憲法這科,個人是把課本的考古題全部寫了兩遍,記得相關釋字的結果,並注意理由書或解釋文中,有三個要件的地方,因為三個要件加上一個錯的剛好等於選擇題,至於法條題,同法學緒論準備方法。

國文

國文分為公文,作文及選擇題。公文部分,一個月自行挑一篇寫給公文老師批閱,要多注意公文主旨結尾用語,格式的部分,就多看課本裡面老師寫好的範例,讓自己能習慣那個格式。作文的部分,國文老師有準備一些名言佳句,可以在一些常常出現的題目類型挑幾句背起來,讓自己能在考試中引述,掰不出來的話,因為佳句很長,也能充充版面。選擇題的部分,我個人是把補習班給的課本題目寫了一遍,剩下的靠從小到大的訓練了,畢竟國文造詣不是一朝一夕能練成的。

英文

因為本科範圍太大,所以個人也不知道如何準備,個人是靠以前所念的書撐下去,但考試時,題目中有些線索可以推,如果文法能懂或是閱讀測驗,看不懂的話,有些可以靠推理的方式猜對幾題。

刑法

個人很推刑法老師的課程,他會把刑法中的考點,在解題架構的相關位置講解清楚,讓學生能注意考點,分則的部分則會強調構成要件中的組成要件,我個人準備是上課一輪後,一直看解題書,解題書看了三輪,很多人抱怨解題書兩本很多,但是我把解題書當成參考書,讓自己將解題架構進入潛意識裏面,讓自己習慣模仿老師的寫作方式,在看解題書的過程中,一邊將考點或是解題的位置記錄在筆記中,我的筆記會分成本題的考法,該如何解答,以及構成要件區,讓自己明白該法條或題型有哪些考試的可能,在念解題書的過程中,每個禮拜寫四題考古題給老師改,我個人寫了五年內檢察事務官所有類科、海巡三等、調查局三等所有類科,以及警特三等的考題給老師批改。

刑事訴訟法

刑事訴訟法的考題相當多元化,上課時,注意老師說的判決,將判決當成故事看過,讓自己能有印象,如果無法記得判決當中的推理過程,至少記得判決結果,也要記得通說見解,如果有其他相關學說,我會至少記得一個,當作加分用,如果記不得,至少記得實務見解,本科一樣準備解題書一本,本科解題書我看了五遍,而且我個人是,如果碰到瓶頸,不知道為什麼是這個結果,我會停下來,直到想通為止,藉此訓練自己的邏輯能力,讓考試時,即使不知道答案,也能藉由推理來完成,由於本科老師一個禮拜只改一題作業,我會固定一個禮拜寫一題給老師改,再另外寫四到六題,拜託其他老師幫忙批閱。

行政法

這科目包含相當多法科,行政程序法只是基本,考出來大多數有準備的人都會,我個人是多加強行政罰法、行政執行法、行政訴訟法的類型,並多看相關實務見解,如果可以,記下實務見解看法以及相關字號,至於選擇題,如同法學緒論準備方法,同樣一周寫4-6題給老師改,準備解題書一本,這科課本念了兩遍,解題書一遍,同樣看解題書時,把考試考點用筆記記下來。

行政學

本科因為學說眾多,因為我背不起來,我是一題如果有多種解法,我只挑一種方法記,剩下當作看故事書看過,與其背全部寫不出來,不如背一種,剩下靠自由創作了,而個人認為行政學發展過程中的年代很重要,如果能大概記下來對選擇題解題很有幫助,課本只看過一遍,並準備一本選擇題及一本申論解題書,申論解題書多是老師篩選過的考題,我把大標題背下來,內容則靠自己所理解的去充實,選擇題則是從頭到尾寫一遍,錯的做記號再看一遍。

公共政策

這科我是在老師上課過後,回家我會把今天上課內容的大標題都背下來,別懷疑,全部背下來,因為這種科目用掰的很難掰到高分,然後每個禮拜老師會出作業,跟著老師所出的作業,全部寫給老師改,如果只記得標題,不能理解其中內容,再把書拿出來看,再寫在要給老師改的擬答上,另外我會把每個單元的大標題,全部寫在筆記上,難以理解的標題,加上些許內容,輔助自己理解。

心理學

本科個人認為最為活用,可以很好寫,也可以很難寫,個人是將課本念三遍,盡量熟讀課本中的理論,由於老師相當鼓勵我們思考自己的答案,所以會每個禮拜寫二到四題給老師改,用自己了解的理論去詮釋考題所考的題目,老師也會給予相當的回饋,另外,多蒐集課本以外的相關知識,個人認為本科範圍廣泛,課本給予相當有限,如能另外自行找尋資料,有益無害,另外,本科常出現範圍以外的考題,別擔心,你不會別人也不會,我考試時便用平常練習時的思考方式,試著解釋題目,幫助自己解題,本科不建議用解題書,畢竟那是別人腦袋的東西,不是我的,一樣的考題要再出現的機率也不高,所以充實自己的資料庫,讓自己活用理論較為重要。

整體念書方式:

我不一定會預習,然而回家一定要把上課內容複習一次,從考前10個月開始維持一天練習寫申論題至少兩題,按碼錶念書9小時,如果休息、上廁所、離開座位等,都要暫停碼表,考前三個月提高到12小時,如果今天偷懶一小時,明天就要補回來,不能讓自己養成偷懶的習慣,且睡前讓自己至少看150條的法條,考前一個月開始不再寫維持一天兩題的寫作,偶爾一題維持寫作的感覺就好,依照考試的時間閱讀自己的筆記,不再看課本或解題書以及額外讀物,除非看不懂筆記才去翻書。如果可以組成讀書會,互相詢問,也能考驗自己是否真的了解,抑或似懂非懂,我個人是和女朋友一起念書,因此而兩人都考上。

 

       「足夠強烈的動機,才能撐起你的野心,成就你的努力。」  

                                                                                                                                                                                                  宇謙

聯絡諮詢方式

 

■本班地址 電話
高雄市三民區建國二路198號
(07)235-4321


歡迎加入高雄學儒
臉書粉絲團 YOUTUBE考試情報影音頻道
想詢問更多 請加入LINE@

【上榜心得-一般警察】110年一般四等行政警察-許O媚|跟著 【上榜心得-一般警察】110年一般四等行政警察-許O媚|跟著 【上榜心得-一般警察】110年一般四等行政警察-許O媚|跟著

高雄學儒(廬)-面授視訊雲端函授補習班位置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行政警察 考取心得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高雄學儒補習班 的頭像
    高雄學儒補習班

    高雄學儒/學廬-公職考情報報-高雄 公職國考/國營事業補習班

    高雄學儒補習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