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成功是靠持之以恆地努力堆疊而成的-林宏儒

109高普考 財稅行政 應屆畢業一年雙榜 

468589.jpg

考取經驗談分享

姓名

林宏儒

年度/考取考試/等別/類組

109年高考財稅行政

109年普考財稅行政

名次

高考:第133

普考:第112

 

 

准考證號碼

高考:32570363

普考:41370128

此考試準備時間

1

準備考試時身分別

學生

特殊狀況

應屆考取(在校或畢業當年度)   非本科系-企管學系(法律學分)  

雙榜考取(高普

其它(手動填寫)_____一年考取______

說明

在準備財稅考試前,我也沒有學過稅法、財政學、民法、租稅各論這些科目,所以我不算真的本科考生,何況現在的會計跟經濟學跟我高職學到的會計與經濟已經差太多了,我認為我也算重頭學習。

自我簡介:

姓名:林宏儒

畢業學校/系所: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原高應大)企業管理系

座右銘:成功是靠持之以恆地努力堆疊而成的


一、準備考試的背景說明                

在準備考試時,我是個大學三年級的學生,在大三下學期時,企業管理學系的我根本不知道未來該何去何從,我當時時常在思考未來該找甚麼樣的工作,因緣際會下透過高中死黨的介紹才進來學儒補習班報名,開啟我痛不欲生的國考之路。

 


二、選擇 高雄學儒 的原因?                                     

因為同學介紹加上爸媽有聽過學儒補習班,所以來試聽覺得很適合自己就直接報名。

 


三、選擇的授課方式                                   

主要以面授為主,我是個喜歡問問題、與老師對談的學生,上視訊課看錄影帶我非常不習慣,所以在大三下那段時間的學習其實很不順利,加上我才剛接觸財稅的課程,其實我非常不適應,所以我個人不太會推薦學員去報名函授課,但當然因人而異,大家可以自己斟酌。面授課讓我能夠跟老師們對談,時時刻刻他們能知道我哪部分會不會,這部分就很謝謝林老師,他問我會不會,只要我答不會他都很耐心地重新講一遍,讓我可以理解那些專業觀念。其他像國文金老師、會計任老師、民法將老師及稅法萬老師的課程我也都這樣學習,讓我在理解觀念上有很顯著的幫助。

b3c3021e-6cb3-466a-a474-bb158fd64e3a.jpg 想知道更多國考準備方式嗎? 快加入高雄學儒 公職諮詢專區


四、報名的班別 以及給予我的幫助               

我是報名兩年班的學員,在師資安排,我其實非常滿意,誠如上述,各個老師都是很願意幫忙學生去進步、改善作答方式的優質師資,尤其以財政學林老師我最為感激,林老師總是讓我問很多問題,給我很多的指導,讓我在今年高考財政學充分發揮,由衷感謝。課程規劃上我覺得也很充足,在3月初我就自己印題目來練習,那時老師大概交到後半段了,我在歷屆試題上可以至少寫一半的題目,可以說是銜接得天衣無縫。堂數也不會很多,都算可以接受,不至於冗長,但也頗多課程就是了。雙循環部份我不予評論,我的課程都是單一 一次而已。

 


五、題庫班或申論寫作斑的參與?

今年沒有參加,申論題都是平時老師用心、盡力免費幫我改的,這也是高雄學儒的服務優點。沒有特別報名申論寫作班。

 


六、有無參加  特訓班 課程?    

自身評估後,因為是第一年準備,所以後來沒有參加

 


七、有使用/參加 班內的輔考資源及幫助                                  

關懷講座

讀書會  

公職王考古題                                                         

作文、憲法的關懷講座讓我可以在課餘之外,學習到額外的寫作技巧,金老師在教作文很認真,論述、舉例、改善/具體作法,都有一套詳盡的解說,是在考場上善加利用,取得佳績的最大助手。我的讀書會是自己跟班上同學組的。考古題有詳解,我會參照著看,有些其他補習班沒有的題目詳解,公職王有,我很感謝。


468582.jpg

八、考取經驗與準備技巧                                

共同科目

國文:

測驗題(20%)

我會練習考古題來幫助自己增加手感,參閱金庸老師的國文測驗講義也已經夠應付國家考試了,我會挑選幾篇古文來閱讀,但畢竟測驗題分數較少,所以多是透過寫考古題來練習閱讀古文的手感,加上高職以來的文學造詣來面對國家考試。

作文(60%)

作文是我在國文科花下最多心思的科目,因為佔比很高,有些人可以拿到40分以上的高分,寫不好的可能只有10幾分,差距就拉出來了,所以我認為作文很重要,我每兩個禮拜會繳交一份作文考卷給金老師改,考前更是一個禮拜一篇,整個考試歷程我的作文考卷也交了10幾份,每份都是金老師無償幫我們學員改到半夜也努力幫我們改完的,真的十分謝謝金庸老師對學生如此用心!我想補充,學員們真的不要害怕被金老師唸錯字,您們要了解在補習班寫錯字,勝過你在考場上寫錯,在國考寫錯,分數是會被影響的,寧可在補習班錯千字,回家好好練習寫,也不要在考場上錯一字,而後悔莫及,願共勉之!

公文(20%)

公文部分,我會先花時間去背發發速密附這些口訣,之後搭配課本的格式,去熟記這些格式。再輔以實際練習,也是交給金老師批改,老師會告訴我字體、用詞上有哪裡需要改進,我會回家用心看我錯誤的地方,得到實質的進步,才不愧對老師對我的用心良苦。

心情小語:

我是個習慣去自動印習題來練習的學生,我覺得補習班老師給的教材很優質沒錯,但是習題都是放在一個單元的後面,沒辦法綜合練習,所以我會自行列印近五年的歷屆試題來寫,每個科目都是這樣,孫武有言:「知己知彼,百戰百勝。」洵然,能夠了解所有出題者的出題方向、有無陷阱,可以讓自己的分數提升許多。

fd72d83a-cb00-419c-9bae-94e155a29990.jpg  想知道更多財稅行政考試內容 點圖進入

憲法(30%)

憲法可以說是法學緒論(以下簡稱法緒)之前最需要學習的科目,因為很多觀念需要有憲法的基礎,再去學習法緒才能夠得到較好的學習成效,總論跟各論都有很多觀念要去學習,考前我會把釋字裡面的違反何種原則去熟記,在考場上也發揮一定的作用,這也不得不提到學儒補習班的關懷講座,補充今年新的釋字,讓我在更新考試資訊上有顯著的功效,重要的是搭配寫歷屆考古題,讓我可以理解國家考試的出題方向。

法緒(30%)

法緒我是等憲法都讀完,再來讀法緒,許老師會把很無聊的法條用很幽默的方式去教導學生,也會在考前總複習時給予我們一些題目做練習,請各位一定都要寫完,對考試的幫助甚大。這個科目無非就是要多讀法條,例如:憲法、憲法增修條文、中央法規標準法、民法等法規,最近還有著作權法、全民健康保險法的出題機率頻繁,我也知道很繁複,但要考上我不認為您可以放棄這個科目,2分都能影響你上榜與否,請痛定思痛,做好想考上就必須每日用功讀書的心理準備!

英文(40%)

我會在考前閱讀一些單字,但很難背起來,所以單字我拿不到甚麼分數,克漏字跟閱讀測驗其實也考的不是很理想,但我還是會透過考古題去練習,也會看王老師的文法講義,做一些應考的準備,只是這科一直都不是我的強項而已。

心情小語:

我喜歡說國考不是考試,是人生的試煉、是我活到現在第一次遇到的考試地獄,一字之差都能改變我未來的人生,所以我重視它,我可以拒絕社交、可以拒滑社交軟體,考前每天在圖書館努力苦讀、勤奮練習題目的日子很痛苦、很煎熬,但你要理解金庸老師苦口婆心地勸導:「苦一時,可以換來一輩子的保障。」的觀念,請你下定決心再來準備,不要浪費你的人生,請你重視它,它才會回饋你。

b3c3021e-6cb3-466a-a474-bb158fd64e3a.jpg 想知道更多國考準備方式嗎? 快加入高雄學儒 公職諮詢專區


專業科目

會計學:

這個科目我真的建議你要多算、多寫題目,因為它考題太多元,它可以出的很有陷阱,可以有很多種問法,你不能只是看課本的架構,而不練習,這樣在考場上會很吃虧,所以熟記架構,再來練習是很重要的。任老師是位很重架構,等架構教完再教習題,同學們要做的就是複習架構,練習課本後面習題。近幾年,普考部分銀行調節表、銷貨收入/成本/毛利相關之計算、EPS計算考申論的計算題目層出不窮,請各位要努力練習相關考古題,熟能生巧。

民法:

民法請熟讀法條,將老師在課堂上就會把很多觀念丟給我們,回家一定要聽錄音帶,複習觀念。老師很嚴格,如果觀念不清楚,他會大發雷霆,也是因為他這樣的教學方式,讓我在學民法課時總是戰戰兢兢,不敢有任何懈怠。老師習慣給學生魚餌,而非直接給你一條魚,就是說會告訴你怎麼練習民法選擇,但不會直接給你一本題庫,他會要你自己去抓題目來寫,請各位學員自動自發學習,一本題目列印可能一百塊,換來的是月入3.7萬或上看4.7萬。

稅務法規:

萬老師上課筆記非常多,我會很認真去閱讀他抄寫的筆記,老師分成稅稽法、所得稅法...等各法去教學,條理清晰且分明,只要願意讀,這科必定可以考很高分(不才高普考專業科目最高分都是這個科目)。配上老師在考前的厚厚一本歷屆題目彙整(今年清明節後幾天就發了),還有我自行印製的歷屆題目,真的是寫到沒日沒夜的。

fd72d83a-cb00-419c-9bae-94e155a29990.jpg  想知道更多財稅行政考試內容 點圖進入

財政學:

這是林老師授課的,林老師總是告訴我們要多練習申論題,我謹記在心,都會按時給老師申論題批閱,從一開始的抄寫到下筆如有神,一路上吃了不少苦頭,但老師永遠都很認真在教我哪裡可以寫得更好,所以請各位考生要勤奮練習申論題,那可以幫助您拉高很多分數。選擇題部分,我刷過104年到今年所有的有關財政學題目,所以考出不錯的分數,您不一定要像我一樣寫得那麼拼命,不才認為只靠熟記觀念,面對陷阱題不夠,所以才勤奮練習,看過很多種陷阱型題目。

經濟學:

楊老師跟林老師一樣,要我們勤奮練習申論題,我還記得第一次交卷,分數很高分,因為前段部分高職就學過,寫到後面常常是紅字連篇,不過我也是秉持有錯就改的想法去修正做題目的方法。可惜沒有繳出很漂亮的成績,這部分有點愧對老師。選擇題部分,請完成所有老師每兩個禮拜給的一份題目,按時完成,搭配老師給的詳解,學習成效顯著。

租稅各論:這個科目其實就是稅法跟財政學的混合體,請讀好稅法跟財政學,選擇題這個科目不難拿分,只是申論題就真的不好拿到分數,嘗試多方面的論述仍然得不到閱卷老師的青睞,我已經盡力了,嗚嗚……

時間準備要領

我會要求自己提出讀書行程表,例如:早上準備法科(民法、稅法、法緒),下午就會排比較需要畫圖、計算的科目(財政學、經濟學、會計學),這樣才不會太枯燥,整天讀法條我受不了,大家可以參考看看。我要告誡各位考生,想考上不是一天就能達成的,何況是滿佈荊棘的國家考試,我在這一段準備歷程裡,英文讓我讀的十分痛苦,我也是努力撐過來,克漏字練習、閱讀測驗雖然結果沒有很好,但至少我覺得會比放棄好,放棄既不是面對考試應有的態度,更不可能是面對人生的態度,每個上榜生的背後都需要熬過許多孤獨的夜晚,你可能與大部分人都不同,但在風中的一匹狼就是要面對這樣的人生歷程,才打造更好的自己不是嗎?這是必經之路,古人有言:「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誠然,要考上國家考試不是一蹴可及,請各位考生不要把國家考試想得太簡單了。

b3c3021e-6cb3-466a-a474-bb158fd64e3a.jpg 想知道更多國考準備方式嗎? 快加入高雄學儒 公職諮詢專區


面對考試時遇到的瓶頸

您通常會遇到以下問題:

1.我這樣讀真的對嗎?為甚麼我同學都沒有像我這樣學習?

2.如果這樣成效不好怎麼辦?我還要重讀一年很痛苦耶

我想跟你/妳說,要突破學習的困境,需有努力不懈的精神,只嘗試了幾天就放棄怎麼可能有成效?我能考上也是熬了很長一段時間才能在榜上看到我的名字,如果你不能充分相信自己、去勇於挑戰自己,那時常落榜也不是件怪事。

我很喜歡一句名言:「成功的人找方法,失敗的人找藉口」誠然,如果永遠都在逃避問題,一直找藉口,只會說:我要是早點讀就好了、這也不難但我剛好沒讀到,這些話不會幫你考上,我想請問你要怎麼成功?

我的阿嬤不幸在2016年離開了人世,他在生前最大的願望就是希望我能成材,讓林家在這代不顏面掃地,當時我還只是高職生,我立下志願,以後一定要出人頭地,不讓他失望,現在阿嬤也可以瞑目了,我在準備考試時,時常想起阿嬤,就更有動力讀書,因為我想成為讓他驕傲的孫子、真正當個成功的林家長孫。這個故事分享給各位,你的家人可能給你很多壓力、重擔,但你必須堅強,我都能做到,你為甚麼不行?我又不是天才。

fd72d83a-cb00-419c-9bae-94e155a29990.jpg  99%的上榜生考努力   努力成為99%那群人吧!!

 


給學弟妹的鼓勵

大家要持之以恆地讀書,每個上榜生背後都有段難以啟齒卻又不容放棄的決心與故事,可能有很重大的動機或是想給未來的自己/家庭一個更好的生活,請努力堅持下去,不要放棄!每天讀3-8小時都好,你自己決定,但不要偷懶,有時間拿去追劇、打電動,不拿來讀書的人,難成大器啊!!!有捨才有得,請你在考前準備不要花很多時間去社交、滑手機,用心讀書好嗎?(我又變成老人碎碎念了

 

請記住這句話:成功是用持之以恆地努力堆疊而成的!


感謝的人

首先,我要感謝父母用心栽培我長大,慈祥愷悌的樁萱告訴我:「宏儒,想做甚麼就去做吧,爸媽不會干涉你,只要你不要學壞就好。」很謝謝父母永遠都這麼尊重我,想讀甚麼就讀甚麼,給我廣闊的天空可以選擇自己的出路,我喜歡這種放任式的教育,您們不侷限我的出路、不干涉我想做的事,謝謝你們,我的雙親,能當你們的孩子,我感到十分幸福且光榮。

感謝女朋友一路走來的陪伴,給我很多支持跟鼓勵來讀書,妳也和我一起考上國考了,考試的過程中互相勉勵跟體諒無法長時間的陪伴對方,我很感謝妳,未來也請妳多加照顧,我們一起努力!

謝謝我的家人,舅舅、大伯、阿姨、叔叔都給我很多鼓勵,謝謝你們。

謝謝我的讀書會夥伴還有一位已經在國稅局服務的學姐,總是不藏私地分享考試資訊,提醒我要報名那些講座,以及讀書的觀念與技巧,也保持溝通及交換讀書意見,國考之路感謝有你們相伴。

最後要謝謝學儒補習班團隊,沒有你們,我沒有辦法考上,各個老師都很盡心盡力在教導,我想問的問題一大堆,謝謝你們願意聆聽我的問題,還提供免費批閱考卷的服務,學生真的由衷感激!還有優秀的班導師時常願意聆聽我的困惑、準備考試的痛苦,由衷謝謝學儒補習班團隊,讓我的國考之路,圓滿劃下句點。

b3c3021e-6cb3-466a-a474-bb158fd64e3a.jpg 想知道更多國考準備方式嗎? 快加入高雄學儒 公職諮詢專區

想知道更多高普考?想成為第二個林宏儒???

快點點圖進去了解

fcbbeae5-4938-4d3e-8cb0-9a8cd866dbf7.jpg

109高普金榜 陸續更新中

點圖看金榜

1091008-高普榜單-01.jpg

arrow
arrow

    高雄學儒補習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