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試動機
大學期間曾去移民署見習,發現移民特考的錄取率比其他公職考試的高,因此萌生了參加移民特考的念頭。大學畢業後曾經去移民署擔任職務代理人,上班的時候和一些前輩聊天,深深覺得這份工作很適合我,所以下定決心想要考進移民署成為正式的科員。

 

準備心路歷程

大三升大四的暑假買了函授開始自己準備考試,但是效果有限,所以第一年準備考試的成績不佳。畢業後,因為工作的關係,平時唸書效率無法提升,所以第二年考試成績也差強人意。第二年的考試成績放榜後,我決定再給自己最後一年的時間,抱著破釜沉舟的心,下定決心辭掉工作,去報名補習班的面授課程,專心準備考試,當一個全職考生。我報名補習班的時候已經是11月了,很多課程從9月就開課了,所以我一邊補前面課程影帶,然後又一邊跟著上面授課,一開始真的很吃力,但是還好有一些之前自己念書的底子,所以可以很快的適應進入狀況。前後總共在補習班待了8個月,幾乎每天都到補習班報到,現在回想起那段時光,發現那驚人的意志力支撐著自己,真的很不可思議,熬過了這些時光,很幸運地能夠在第三年考取。

 

著重在各科目的準備要領
1.行政法:
行政法我拿了81分,是我所有科目裡最高分的一科。我選修了雙師資的課程,一開始是上哲夫老師的課,他的圖形化的示意圖,讓我可以將生硬的行政程序用圖像記憶的方法來學習,這部分幫助了我很多。後來還有上陳治宇老師的課,他會很詳細的說明課本後面每一道題目的解析,這部分讓我在申論題的答題技巧提升很多。行政法是我下最多工夫的一科,要弄懂龐大的行政法體系真的不容易,如同陳治宇老師說的一樣,「重複、重複、再重複」是不二法門,就是不斷的重複看才能夠穩紮穩打地讓這個科目拿高分。另外,最新的最高行政法院的決議和大法官解釋在這一門科目是很重要的,考前一定要有所掌握,是奪分的關鍵。

2.入出國及移民法規:
這一門科目就是背法條大賽,除了把十個的母法背熟,重要幾個子法也務必熟讀。程譯老師有幫同學們想了很多的口訣,還有整理體系表,讓密密麻麻的法條看起來親切一點。我有印一份法條本,自己將口訣寫在旁邊並畫記重點。我認為這一科是投資報酬率很高的一科,所以可以好好把握。

3. 國境執法、國土安全與移民政策:
國境執法和國土安全的考題範圍很廣,一開始會摸不著頭緒,今年的考題和時事息息相關,還好補習班老師考前的補充講義有抓到一些題目,讓我有拿到一些關鍵分數。

國土安全的準備可以上政府入口網搜尋一些資料,我覺得對於國內的國土安全事務會比較有系統的去理解。

移民政策也是可以常常上移民署的網站去瀏覽,追蹤一些目前的移民署動態,讓自己可以保持對時事的敏感度。

4.刑事法(刑法+刑訴法)
我不得不說這一門考科真的是投資報酬率不太高的一科,我們刑事法只占了50分,但是要全面性的去學好刑事法很花時間,感覺拿那些時間來背誦移民法可以拿更多分數。所以這一科是我一直想放下又放不太下的一科,雖然我還是有按部就班的把墨笛老師的刑事訴訟法課程和江敦育老師的刑法課上完且複習過一遍,但是現在回想起來,如果重來一遍,我會把分配在這一科的時間比重再調整一下。

5.國文:

公文的部分我就是上完郭雋老師的課之後,有寫一兩篇公文給老師改,之後就沒有太多著墨了。

作文的部分我真心推薦金庸老師的講義,收錄一些超級加分的關鍵詞語和造句,我有用零碎時間背了一些,後來用在作文裡滿得心應手的。

6.憲法與法緒:

這門科目我除了上課以外,就是多做題目,多看法條。

7.外國文(英文)

我在最後幾個月有逼自己每次上課都要寫一篇英文作文給老師批改,經過幾次修改後,抓到自己慣用的架構邏輯,在考場上就可以順利的用出來。

 

自己的讀書方法
1.限制自己每次上完課一定要在三日內複習完畢。

2.上課要錄音:因為我上課難免會有不專注的時候,所以回家後務必將沒有聽懂的部分搞懂。

3.整理出屬於自己的筆記:自己理解過後,再默寫出一套筆記架構對於記憶很有幫助。但是也不是每一科目都要整理,這部分見仁見智,我只有整理行政法和移民法的兩本筆記,其他就是補充在課本上而已。

4.勤練考古題:可以藉由練習題目來檢視自己的不足,而非一直讀書忽略了做題目。

5.安排讀書計畫、規律的生活作息:先將自己一週的讀書時間列出來,我是全職考生,所已大致分為早午晚。然後以補習班的課表為主軸,晚上幾乎都是上課,然後在填入其他時間要複習的進度,還有要寫的題目份量。我的計畫執行率大約只有60%,雖然不可能完全按計畫執行,但是我認為這是鞭策自己的動力,而且我也是不斷的去調整我的計畫內容,每次調整都是一種檢討改進,目的在於提升效率。

 

給學弟妹們的建議

1.在開課日左右就盡速報名補習班:我因為我太晚報名補習班導致我補課補得很辛苦,所以既然要補習了就盡早開始,讓自己的準備時間寬裕一點。

2.依照各個科目的配分比例,安排讀書計畫:移民特考的考科真的很多,要在有限的時間內爭取分數,當然是將最多心力花在配分多的科目上,例如行政法這門科目比刑事法投注更多時間。

3.我在準備考試的過程中常常會一直反覆地懷疑自己,缺乏自信,擔心自己念不完或是考不上,這是難免的,但是唯有停止無謂的煩惱,靜下心來把時間投注在念書上面,努力不懈,堅持到底,才能達陣,期勉學弟妹也能成功金榜題名。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高雄學儒補習班 的頭像
    高雄學儒補習班

    高雄學儒/學廬-公職考情報報-高雄 公職國考/國營事業補習班

    高雄學儒補習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