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考試動機

大學外語科系畢業,畢業後一直找不到滿意的工作,想起大學以前曾想過要輔系法律當作興趣,因此決定趁利用一年時間一邊學習法律一邊考取公職。

 

二、準備方式 

我是第一次考就上榜,準備時間約莫八個月,因為住的地方離補習班有一段時間,所以選擇函授方式上課,而且可以使用手機APP觀看課程,隨時隨地都可以上課,按照規劃好的時間進度上課跟複習,有不懂的地方也可以上網提問。

 

(一)    前期—規劃

因為本身對法科有興趣,讀起來也不會覺得枯燥乏味,雖然剛開始會不好讀懂,但只要能融會貫通,後期會越讀越快,聽不懂就馬上重新倒帶回去重聽一兩遍,而且函授的大忌就是怠惰拖太多堂課沒讀,因此必須先規劃好每天必須要讀的量,剩下的時間才能拿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上課筆記都已經事先整理好寄過來,節省很多時間抄寫筆記,可以把專注力放在老師的講解上,但我還是有額外寫一些日後複習時容易理解的筆記。

 

(二)中期—考古題

把近年二等三等四等所有考科的考古題印下來,並且注意近年修法的不同,有些選擇題答案未必正確,因此準備考古題主要在研究歷年申論題,觀察近年時事的出題方向。

考前至少練習寫申論題二十篇以上,並且留意字體必須工整,空格前後距離適當,務必訓練到讓自己的答題版面看起來整齊漂亮。

一開始我會快速閱讀法學老師的書,模仿老師的答題的形式、用語和架構,之後在空白申論答題紙上練習。

 

(三)後期—複習

後期把書跟筆記重新拿出來讀一遍,要求自己一天每科讀幾十頁,而且必須將總複習課程看完,因為老師分析出來的考點和時事都非常重要,特別是越接近考試心會越慌,因此照著老師提示的重點去讀去唸就夠了。

我考前沒有去報考其他科考試練筆,因此第一次上考場時太緊張一直寫錯字,沒打好草稿塗塗改改很多遍,用掉了兩卷立可帶,但我可能運氣不錯沒有因為塗改太多被閱卷老師扣分,如果是考試容易緊張的人,建議可以花個報名費去練筆。

 

    法學知識與英文

法緒陳治宇老師的書實在塞太多東西,讀起來非常充實,但後期沒時間複習就是各類科考古題測驗題每天練習五十題,寫錯的題目就複製起來貼在WORD裡,考前空閒時間拿出來再練習一遍。英文方面因為沒時間所以我並沒有特別準備,而且今年法緒英文考得特別困難,幾乎法緒答對的分數全送給英文扣分,而且彼得老師為了顧及有些英文真的很差的考生,教的難度有點太低,我覺得多練習考古題幫助會比較大。

 

    憲法

我個人非常喜歡憲法老師的上課風格,而且老師額外給的銀色總整理本子非常好用,我考前會拿出來再翻一次,加強自己瞬間記憶能力。要特別注意憲法測驗題常常考委員人數,老師講解重要釋字時要認真聽,因為之後讀行政法會一直重複出現,常讀就會自然而然把釋字記起來。

 

    國文

把國文老師的書快速翻過兩遍,主要學習公文怎麼寫,剛開始不會寫就模仿老師的答題樣板,之後找考古題自己在空白公文紙上多練習幾遍,剩下的測驗題只能靠高中的記憶去答題。因為從以前作文成績就非常差,不想花時間特別準備,而且今年的作文題目「民無信不立」也非常難答題,但我還是硬著頭皮分五段寫了四頁,結果出來分數中偏上,可能閱卷老師知道題目不好寫,放寬標準很多。

 

    行政法

行政法上的是陳治宇老師的課,行政法包含很多法條,但老師的教學架構清晰,相關法條帶得很仔細,補充筆記的判決函釋也很詳盡。剛開始學行政法很容易搞得很混亂,上完課重新回頭再讀一次才有融會貫通的感觸,所以初期必須按照計畫把課程快速上完,重要的釋字跟決議也請務必背起來,考前多虧有老師的重點提醒,我才發現其他類科一直重複考出1074月第1次聯席座談會,沒想到移民特考三等申論第二題又再次出現,我才能輕鬆答題得分。

 

    入出國及移民法規與移民政策

移民法規雖然容易理解,但法條非常瑣碎,特別是罰則非常難背,只能一直反覆翻閱,程譯老師也非常厲害,編出好幾套口訣幫助考生記憶,可惜今年程譯老師只有稍微帶過我國的難民法草案,沒有深入講解國際難民情勢。但考前老師有特別提醒兩岸條例第九條之三很重要,我自己也會定期上陸委會網站觀察近期新聞,發現陸委會特別設一個專區解釋第九條之三修正草案,因此考前我申論題特別針對第九條之三練習,沒想到考試當天又考出來了,連罰則我都有背到。

剛開始看戶政類科的考古題,我感到非常挫折,因為戶政的申論題考得非常直觀,必須看到題目馬上反應是移民法規哪條,但是移民特考考法比較特別,需要綜觀多條法條來答題,而且經常拿實務上的例子來考,所以準備考試期間務必多留意社會新聞,試著把移民法規裡相關法條串聯起來解釋。

 

    刑法與刑事訴訟法

刑法老師的課程,編的書籍非常厚一本,直接省下買申論解題書的錢,老師人也非常幽默風趣,上課輕鬆愉快,可以學習非常充實的刑法,但是在移民考科裡刑法佔的分數非常低,因此我上過一次課之後就沒特別回去複習,只有研究歷屆考古題的出題模式。

刑事訴訟法的課程,老實說刑事訴訟法本身就很雜亂難懂,但老師可以把很難的東西講得非常淺白,學習起來非常輕鬆,但也因為刑訴有太多東西要學,佔分太低,我只有讀個粗淺沒特別花時間複習研讀,只想說等考完之後再來好好上一次課。

 

    國土安全與國境執法

這科的老師真的非常的用心,讀了許多教授的大作把重點濃縮整理出薄薄一本課本,省下了很多讀書時間,只要專心研讀劉俊傑老師的課本就很夠了。而且老師每次上課都會帶一下近期的重點時事,今年老師直接猜題命中資恐防治法跟洗錢防制法,人口販運防治法也幾乎是每年必考題。老實說國土安全與國境執法範圍實在太廣,教授的老師也非常少,所以我真的非常感謝老師的指導。

 

    外國文(韓文)

語言並非一蹴可幾,我學韓文三年擁有韓語檢定六級證書,所以準備上沒花太多時間,歷屆考古題的方向也非常莫名其妙,一下複製新聞內容,一下照抄法條,一下台灣節慶介紹,因為抓不到方向,所以我只有翻查韓國的移民法學習一些專有名詞而已。但能感覺到閱卷老師標準也沒很嚴格,我自認申論題以如果以檢定閱卷老師的標準來看寫得非常差勁,結果卻拿到高分。

 

.、建議與總結

刑法老師上課時曾說過一句話:「我要記住這是我上榜那天的天空。」,讓我印象十分深刻,讓我時時提醒自己必須努力拚一次上榜。

在準備考試期間,我並沒有戒網,每天照樣上網聽歌玩遊戲,讓日子過得像平常一樣,用平常心去面對,畢竟心態和情緒是很重要的部分,要找到自己紓壓的方式,避免壓力過大影響表現。

考完試到成績公布期間,就必須出門練習慢跑,確定在正備取名單內後就要加強訓練強度,固定每天早上下午出門到操場練跑,避免短期訓練過量受傷或肌肉痠痛,第二試考前幾天休息養好體力,考試當天練跑的成果自然會出來。

準備考試期間,難免會徬徨不安,但要相信自己:心之所願,無所不成。堅持一個簡單的信念就一定會成功。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高雄學儒補習班 的頭像
    高雄學儒補習班

    高雄學儒/學廬-公職考情報報-高雄 公職國考/國營事業補習班

    高雄學儒補習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