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edium_1620130146

102高考財稅行政上榜心得_鄧詠襄

        在業界工作一段時間後深刻體會私人機構的辛苦,工時與薪資不成正比而且沒有生活品質,考慮許久後毅然踏上國考的道路。雖然是財會出身,大多數人都建議我選擇相對熟悉的金融保險或會計類科,但在衡量錄取人數、本身科目強弱和興趣後,最終決定投身財稅行政的戰場。由於沒有財政相關的基礎,一開始便決定補習,當時師資和口碑是我選擇補習班最主要的考量,最後選定高雄老字號學廬的面授班。當初在面授和視訊班之間也猶豫不決,但最後慶幸選擇了面授班。一來是有問題可以馬上請教老師不會累積問題影響自己的吸收,二來是班上滿滿都是高手,看到其他考生認真的模樣也會激發念書的動力,但每個人的情況不同,還是選擇對自己最有利的方式才能事半功倍。

 

        此外,讀書方法也是關鍵之一,有效率的吸收遠比長時間的苦讀有功效!我習慣將老師上課的內容在下一次上課前復習畢,有疑問必定馬上釐清疑惑,跟上進度和適度練習是補習前半段

的主要功課,只要跟著老師們的腳步奠定基礎,最後幾個月便會輕鬆許多而非手忙腳亂!當時的讀書計畫是每天早上九點到五點到圖書館念書,晚上再到補習班上課,有多餘的時間便拿來練習題目或稍作放鬆,心理狀態的維持也是國考生涯中重要的一環,畢竟很少有人可以從頭到尾繃緊神經,適當的運動和放鬆才不會彈性疲乏!

科目的部份,會計是我最大的弱點,雖然是會計系學生但IFRS改版加上本身對會計的恐懼,會計總是我最弱的一環!為了將自己最大的洞補起來,我開始大量練習會計習題,觀念融會貫通後便勤練課本習題和考古題,每天固定花費兩至三小時算會計,並且在考試前將重點題型重複練習兩至三遍以提升自己對會計的熟悉度,這樣的策略在這次考試奏效,會計終於從絆腳石變身為考取的助力!

       

        至於民法則要感謝常揚老師他的法條群組和申論訓練無庸置疑是我此次考取的大功臣!商科學生對於法科申論一向手足無措,但常揚總是用淺顯易懂的方式搭配精簡的重點,讓學生可以快速理解觀念並提升解題技巧,只要跟著常揚老師的步調再加上持續練習考古題,民法80分絕非難事!經濟、財政和稅法則要感謝林泉老師和萬華老師這些科目的準備不外乎是跟著老師的節奏走,老師們的上課筆記已經將課文內容濃縮成重點了,由於我沒有多餘的時間再做個人筆記,老師們的上課筆記就成為我複習的利器!我利用不同顏色的螢光筆區分筆記內容的重要性,考試前只復習最重要的精華,其他時候就是多做考古題,將有疑惑的部份弄懂並請老師批改申論題擬答,最後將容易犯錯或一錯再錯的題目整理成冊,考前再快速瀏覽,加深印象!

       

        各科的準備最好不要偏廢,因為每科成績都會影響最後結果,所以不要逃避害怕的科目,平均各科成績才是保險的準備方式!考試的最後階段,我每天都會盡量復習到所有的科目,不擅長的科目多花些時間,有把握的科目也一定掃過重點或是做題目,維持自己對每一科的敏感度!最後,考古題也是考取的關鍵,並非融匯貫通便能答對題目,對題目的熟悉度才是重點!很多人理解觀念卻拿不到分,這是因為不夠理解考官的問題!考古題除了用來理解自己的程度,也可以拿來練習判讀題目,否則在短短的考試時間內,要在第一時間瞭解考官的問題並逐一解答並非易事!

        國考是一條艱辛的道路,努力是必然,孤獨是過程,在眾多考生中脫穎而出需要付出難以想像的時間和心力,然而只要找對讀書方式和抱持著決心,相信每個人都有機會達成自己的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學儒補習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