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jpg

(照片來源-UND 王子安提供)

23歲的王子安,回憶國、高中時代,「覺得讀書沒什麼用,上學就是混學歷」,即使天天準時到學校,也只是「無魂有體」,趴在桌上睡給老師看,直到課後才活過來,跟同學四處飆車、遛達。

即便如此,王子安的爸媽對他仍有期許,押著他就讀普通高中,但經過一學期的適應不良,家人不得不妥協,讓他轉學到中山工商機電科,豈知入學短短一禮拜,老師就認定他程度太差,建議他轉科,一個月內他更被學校記大過。

轉到資料處理科後,王子安屢屢跟師長起衝突,腦袋靈活的他,除言語嗆聲,還懂得訴諸媒體,王子安說他曾向媒體爆料老師的不當管教行為,害得學校鬧上新聞,最後迫使主任向全班同學道歉,成功改善同學處境。

與其說王子安性格火爆,倒不如說他憤世嫉俗,他說,在建教班實習的時候,老師總想把學生馴化成唯命是從的奴隸,從不鼓勵學生維護權益,但他始終認為「不反抗,就只能一輩子在底層被欺壓!」

課業表現落漆、大過小過不斷的王子安,之後第二度轉到相對「好混」的汽車科,才總算混畢業。高三時他突然意識到前途茫茫,開始準備考警察,但想當警察的理由卻依舊很「匪類」,竟是想正大光明地耍狠,不過最後兩度落榜,黯然入伍。

退伍後,王子安認為自己學科程度差人一截,難拚上榜,偶然看到補習班的監理所管理員簡介,除休假最多,且考科以背誦居多,記憶力一向很好的他,自認有機會奮力一搏,花半年時間準備,結果差1分就榜上有名。

王子安說,不讀書的他,從完全坐不住到慢慢坐定,每天花6-8小時栽進課本裡,矯正三科目他全背得滾瓜爛熟,尤其「監獄行刑法」,所有出現在課本的本法、法條條項、款目,連大法官解釋文都背得一字不漏,堅信只要背起來,就一定能拿分;至於最弱的英文,則完全放棄。他自稱「非典型榜首」,從未排定讀書計畫,要念哪一科,全憑當天心情決定。

王子安提及,當年在校時,有一名教官曾誤會他對著教職員罵髒話,堅持要懲處他,儘管其他同學作證,教官都不採信,甚至指著他說「你是怎樣的人,我會不知道嗎?」當他念書念到很疲憊時,他就會提醒自己「現在的努力,都是為了未來。」上榜就憑一口氣,唯有自己能扭轉人生,不再讓任何人看衰。

新聞轉至:UDN

↓↓↓↓

1_19.jpg

 

王子安  107 司法四等監所管理員 全國狀元王子安  心得分享

 這次很榮幸能夠成為司法特考107年監所管理員的狀元,我並不會因為考上狀元而認為考試是很簡單的,反而正是因為有幸成為榜首,更深知考試準備過程是多麼辛苦,且我也並非第一次考試就考上,106年時我剛退伍後準備半年左右,以1分之差落榜,當時的難過絕非言語可以形容,是以在準備107年考試時,我更加努力的將弱科加強、有把握的考科將其維持,以下是監所考科中專業科目我的準備方式,希望能幫助到有意願考取監所管理員的各位:

 

刑法:

首先,刑法學習時大家常會陷入一個大問題,就是自己究竟要選擇哪位刑法老師,於是就會開始四處詢問哪位老師實力較佳、有何經歷等等的,我認為補習班既然願意聘請老師來教刑法,就代表他一定具備一定實力,所以選擇刑法老師應當是他解說的方式以及他的邏輯,是否能說服你,選擇適合自己的老師,絕對是學好刑法的第一步。

再來,我必須老實說刑法是我最後4-5個月才認真準備的,那段時間我除了重複聽江老師從第一堂到最後一堂的上課錄音內容,也會練習近三年的國考刑法題目給江老師批改,雖然回來的試卷總是滿江紅,但隨著一次次的記緊教訓,犯過的錯誤不要再犯,分數也漸漸提昇,最後正式上場考試時我的刑法成績也並沒有差到哪裡。

 

矯正三科:共通點絕對是「背多分」,這三科若不願意花苦心下去背,絕對無法順利考取,但切記務必先理解你所背的內容,如此才能事半功倍,以下再細分三科細節:

 

1.犯罪學:這科可能是最多人除了刑法外最感困難的一科,其實並不需要將這科想的過於困難,犯罪學要學得好,與自己過往的生活經驗有很大的關係,若能將自己的生活經驗結合各理論,對犯罪學必然會豁然開朗,若真的沒辦法活用自己的經驗,也沒關係,因為王老師上課時所舉的例子其實都很貼近大部分人的生活了,若有認真聽課理解,犯罪學學習起來絕非難事。

 

2.監獄行刑法:這科在我準備考試過程是花了最多時間的,但我認為也是最沒技巧的,雖然剛開始學習時這科真的頗具難度,但當本法能完整一字不漏的背完時,這科難度將變為最簡單的一科,而我在上場考試時,是已將課本所有出現的法條的條項款目全背起來,大法官解釋文也是一字不漏全背,當然大家不用做到這樣,但本法一字不漏地全背,我認為仍是最基本的。

 

3.監獄學:這一科與上述兩科皆有重疊之處,這意味著前兩科若能讀通,監獄學絕對也不會差到哪去,而如何融會貫通,我認為這當中的技巧正如蔡德輝老師所說的:「書讀千遍,其意自現。

 

在最後衝刺時間壓力一定很大,所以有任何問題都能找班導師談談,而且班上還有其他同學陪你一起衝刺,讀書的氛圍會讓你在最後兩個月的時間內,讀書效益提升至最高。

 

在準備考試的過程中總是得承受許許多多的壓力,來源不只來自親朋好友,還包括自己,因為不知道自己何時能上榜,每天讀書準備考試的日子究竟還要持續多久,尤其國考並非準備久就能保證上榜,而且若最終失敗放棄考試,準備考試時所付出的時間金錢也付諸流水,不會對人生有任何幫助。

    所幸補習班的老師們總是能適時的給予我幫助及鼓勵,此次能夠上榜也是多虧他們的幫助,從小到大的求學過程,我總是被師長視為問題學生,甚至完全看不起我,認為我的人生未來是一片黑暗,這是第一次有老師認同我,願意對我有所期待,這一切也使我自己更努力用心的準備考試,最終也不負眾望的上榜,且還成為今年的狀元,讓我對自己的未來能不再茫然,也能有一份穩定良好的工作,讓自己的未來有一片光明。

 

1_19.jpg

arrow
arrow

    高雄學儒補習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