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欣芳_副本.jpg

考取學員基本資料

 

姓名

蔡欣芳

年度/考取考試/等別/類組

107 高考 會計

107 普考 會計

名次

高考 增額100

普考 增額 69

 

 

一.為何想準備高普考

考大學時選擇了會計系,在求學的過程中聽系上老師說,會計系如果要做相關行業不外乎就是三條路,一條是進會計師事務所,二則是去私人公司裡當會計人員,最後就是考公務人員。大三時學校有排實習課程,我選擇了一家會計師聯合事務所,我們的辦公室十幾個人,上班時間很安靜除了偶爾的工作交談就只有滑鼠跟翻閱紙張的聲音,身為實習生的好處就是下班時間5點一到就可以打卡下班,在我實習的過程中從來沒有一個職員是跟我同時間下班的,實習結束後我覺得這並非我想要的生活,於是開始了我考公職的念頭。

 

二.讀書方法

畢業後我報名高雄學廬補習班,平日晚上有上課的時候我會早上去補習班的自修教室念書,把上次上課的內容再看一次我覺得這對於銜接晚上上課內容很有幫助,其他時間在複習一些其他科目,到了晚上就直接去上課。

 

三.各科準備方式

中會我是熟練老師的解題架構,重複練習課本中申論題型的題目,判斷該題所運用到的觀念寫在該題前方以便之後看到類似題型不會時可以參考或複習時可以快速抓到該題重點。

成管會我作老師課本上的例題做錯時做記號,有錯的題目每次在念到該單元時再重新作一次,重新理解一次作錯部分的觀念,老師課本上打7課星的題目是我的重點複習對象,觀念型選擇題通常為跨章節整合題型,我會在每章找到重點相互比較並在題目上註明課本頁數。

審計我念課本時會搭配老師上課的板書有整體概念再細讀課本文字,念公報時也是先從老師板書的關鍵字先背,之後再細看法條用語背成標準字串,老師畫的大太陽我都盡可能把標準字串全部背下,老師也有許多口訣可以幫助記憶或是解選擇題,作到選擇題看到不太懂時我會放慢速度一個字一個字讀幫助自己連結與該題相關的公報和內容。

會審法規我是先從老師的架構圖下手,把每個部分的重點先記住之後在上課時仔細聽法條的解釋,相關主題的法條一起背。

政府會計公報部分老師說很重要的公報我全部背下,其他的公報熟記老師對公報分解的架構圖,有特別重要的解釋名詞再仔細背,分錄部分由於與中會非常不同我先背每個會計項目,之後在跟著老師上課理解每個分錄,回去在自己蓋起來重新想並多寫幾次。

財政學老師很仔細的說明模型與圖形,但由於我常常搞不情楚什麼模型配什麼圖,所以我主要以練習老師課本上的選擇題為主。

 

〈特訓班部分〉

學廬的課程大約在6月份會結束,離考試還有一個月左右,準備了將近一年每天都上課、念書突然不用上課時很容易產生怠惰,但其實這段日子非常重要,離考試越近念的東西記憶就越清楚,老師告訴我們考試不是比誰念的多是比誰忘的少,於是我報名了學廬補習班的特訓班,特訓班把商科的我們聚在一起,大家一起念書比較有動力,且考不同類科的組合讓我們可以互相交流對方比較弱的科目,每天都有複習進度跟小考,該科老師會幫忙改申論題跟上課,老師最後幫我們總複習跟抓重點讓我收穫良多! 我覺得小考對我也很有幫助,尤其是申論題強迫自己一天寫上4至6題,寫申論題的手感真的很重要。每天5點自習結束回到家稍作休息後,我會看今天小考的考卷訂正錯誤,把沒背到的部分重新背一次或是補上今天進度不足的部分,參加特訓班讓我每天都過得很充實,每天早上8點多到晚上可能12點1點,除了搭車跟吃飯時間幾乎都是在唸書跟做題目中渡過,讓我一直保持在考試的備戰狀態。我覺得特訓班適合平時有念書做筆記的同學參加,過程中等於把之前上過的課在短時間內又快速的重新全部複習一次。

 

四.最想感謝的人

我最感謝我的家人,他們總是無條件支持我,在面對親戚朋友對於我考試有質疑時,他們仍然站在我這邊給我鼓勵,讓我可以不灰心繼續努力,我覺得信心跟堅持在國考這條路上很重要,要先有上榜的信心才能更有動力念書也才更有機會上榜。

也非常感謝高雄學廬補習班的各位老師,每位老師上課都非常用心,我題目不會時也都很有耐心的幫我解答,也分享了自己的讀書方法幫助我們,像是張旭老師的架構式與堆疊式記憶法或是蕭靖老師在看不懂題目時就把解題方法放上去在把資訊丟進去答案就出來。

 

五.給後進的鼓勵及建議

下定決心要考試後就要堅持,考試有點孤單會讓人想放棄,但要隨時給自己打氣讓自己有信心可以繼續走下去,堅守自己的目標,所有的努力最後就會化成美好的結果。

 

↓↓↓↓

1070126-1_orig.jpg

arrow
arrow

    高雄學儒補習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