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家羽_副本.jpg

107年高普考會計雙榜 考取心得分享

考取學員基本資料

 

姓名

葉家羽

年度/考取考試/等別/類組

107 高考 會計

107 普考 會計

名次

高考 增額3

普考 增額10

 

一、為何想準備

由於本身個性不喜歡接觸人群,所以希望能找內勤性質的工作,加上對會計方面有興趣,於是就決定準備公職考試。

二、準備期間心路歷程

之前在金融業工作,105年8月底離職後開始準備公職考試,總共準備2年。大學時不是讀會計系,所以剛開始非常吃力,常常讀不進去,壓力很大,可是後來告訴自己,如果這是自己想要完成的目標,那就要堅持到底,覺得自己非常幸運能夠錄取今年的高考會計。

三、準備方法

因為每個人的狀況不一樣,所以我覺得找到適合自己的讀書方式是最重要的,下面是我的讀書方法給大家做個參考,希望能對正在準備考試的同學有幫助:

(一)會審法規:

我是照著老師的課本架構複習,讀第一遍時,我會先背關鍵字句,之後,再慢慢地把內容背起來。每章讀完一遍時,我會先練習課本後面的選擇題,因為每章選擇題很多,所以我會分次練習。如果做錯的話,我會在題目旁邊做記號,然後再回去對照課本內容,把錯的地方用螢光筆畫起來,等到再回去讀的時候,就可以知道自己哪裡還讀不熟。讀的時候,盡量記得法條條號及內容,因為考試可能會直接問根據某法第幾條,叫你寫出內容,如果只記得法條內容,卻不記得條號,考試的時候,可能會不知道該如何回答。

(二)政府會計:

我是照著老師的課本架構複習,背政府會計公報的時候,我會邊寫邊背,一開始先背關鍵字,再慢慢把公報內容背起來,分錄的部分,我會先了解為什麼要做這個分錄,然後再慢慢把分錄記起來,在記分錄的時候,可以搭配課本後面的習題,這樣比較容易了解及記憶。每章讀完一遍的時候,我會先練習課本後面的選擇題,如果做錯的話,會在題目旁邊做記號,然後再回去對照課本內容,把錯的地方用螢光筆畫起來。

(三)審計學:

上課時盡量邊聽邊背,會盡量跟著老師的課程進度複習,會盡量把老師上課畫線、螢光筆和大太陽的地方背起來。

(四)中級會計學:

上課時會專心聽老師講解觀念,去了解做這個會計分錄的原因以及IFRS公報為什麼要這樣規定,其實,上課聽懂觀念非常重要,這樣課後複習會比較輕鬆。複習時會先複習課本架構,再去練習課本例題,接著,將每章架構寫在A4空白紙上,寫題目時遇到不會的,或是自己容易粗心的地方,也會寫在A4空白紙上,如果有更新的部分也可以寫在上面,這樣到考前就可以用自己寫的筆記複習了。

平時寫題目可以計時一下,因為考試時間有限,考試時算太久或是想太久,很容易寫不完,所以要記得分配選擇題及申論題的作答時間,也要記得留檢查時間。

(五)成本與管理會計學:

讀每一章之前,我會先把每一章的內容大致看過一遍,了解每一章的內容,接著開始讀課本和老師的上課筆記以及算課本例題,題目做錯會在旁邊做記號,讀完後將每章架構寫在A4空白紙上,寫題目時遇到不會的,或是容易粗心的地方,也會寫在上面。

(六)財政學

上課會專心聽老師解釋觀念,老師會用淺顯易懂的方式解釋觀念,課後複習時會看課本內容和上課筆記,讀完以後會做課本的選擇題,利用選擇題去了解每一章的重點,以及自己讀課本內容時可能忽略的地方,如果題目做錯會在旁邊做記號。

建議準備考試的同學,還是稍微準備一下租稅各論,因為考試可能會出租稅各論的題目,如果沒有準備的話,可能就不會寫。

(七)特訓班

今年五月參加了為期七週的特訓班課程進行方式主要是補習班幫你排定專業科目的進度,然後平日早上到補習班自修,每日會有小考,幫忙檢視自己不會的地方,有些專業科目會有老師來做重點複習。

由於不擅長做讀書計畫以及考前容易緊張到讀不下書,於是我報名了特訓班。特訓班課程帶給我很大的幫助,因為每天的進度非常緊湊,所以考前兩個月讓我能夠靜下心來專心讀書,而每日的小考讓我能夠練習申論題,雖然,參加特訓班的期間常常壓力大到想哭,不過現在覺得一切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四、最想感謝的人

非常感謝高雄學廬老師們的教導及班導的協助。我最想感謝的人是我的父母,謝謝他們在我準備考試的這段時間全心全意地支持我,每當我快放棄的時候,他們總是鼓勵著我,若沒有他們的支持,我想我也無法堅持到現在。

五、給後進的鼓勵及建議

準備國考的這條路上,也許會遇到許多的困難與挫折,但是一定要相信自己,然後堅持到底,困難與挫折會使人成長,當你克服了以後,你會發現其實自己擁有無限潛能。

平時一定要練習申論題,如果沒有練習的話,考試的時候可能會不知道該如何下筆。在準備的過程中,可能會覺得明明讀過了兩、三遍,卻還是會忘記讀過的內容,這時千萬不要緊張,忘記了就再讀,盡量在考試前讀很多遍。

 

↓↓↓↓

1070126-1_orig.jpg

arrow
arrow

    高雄學儒補習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