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亭葳_副本.jpg

考取學員基本資料

 

姓名

李亭葳

年度/考取考試/等別/類組

107 高考 財稅行政

107 普考 財稅行政

名次

高考 增額19

普考 增額76

 

 

一、考高普考動機

 大三下學期,眼看即將邁入大四再來就要大學畢業了,開始思考什麼工作適合自己又與科系相關且又穩定,幾經思考及與家人討論後,決定走上高普考這條路。

 

二、心路歷程

 大四的時候報名了數位課程,因為還是學生的階段所以還是繼續過著無拘無束無憂無慮的大學生活,尚未有危機意識,畢業那年也沒認真準備,所以那兩年的課程幾乎都浪費掉了,現在想來還挺後悔的,那兩年的高普考還是有去練筆,當然,成績慘不忍睹。直到畢業後一年,看到身邊的朋友、以前的同學幾乎都在工作,也有人考上高普考,便激起我的鬥志,決定專心的拚個一、兩年,這次我選擇高雄學廬的財稅面授課程,逼自己要去上課並且在課堂上要盡量專心聽懂老師教的內容,回家複習才能事半功倍。

  過程中除了常跑補習班,每天面對山一般高的書本堆且年年看的內容大同小異難免心生厭倦,這時我會告訴自己,既然選擇了這條路,無論如何我都要完成,且都已經走了這麼長一段路了,中途放棄實在太不甘心,堅持下去終會有收穫的。

 

三、讀書方法

(一)國文、英文:

基本上這幾科都是吃老本,考前會複習一下公文格式及用語,作文部分就翻翻範例文章;英文的話,我有加入TIME雜誌的官方LINE帳號,每天都會傳來幾篇新文章,我會利用去補習的時候在捷運上看,保持對英文的敏感度。

(二)憲法、法緒:

在考前會把憲法法條看過一遍,尤其是憲法增修條文,許多題目都是從那裏出來的,並且隨時注意最新的釋字及幾個老師說過重要的釋字;法緒沒特別準備,但因為有念民法,所以我的原則就是民法部分盡量要拿到分數,其他的就聽天由命。

(三)稅法:

萬華老師的筆記整理得很好,我會先看筆記再看課本及做課本附的習題,最後才看法條。稅法法條多且繁雜,老師的筆記將複雜的法條簡化幫助記憶,就如老師說的,看完筆記和課本就能知道法條在講什麼。老師在上課一定要跟著抄筆記,即使筆記內容八成以上跟之前一樣,我還是會全部都再抄一遍,多寫才會加深記憶,回家複習就可省去許多時間。正課結束後,老師會發一本選擇題庫跟申論題庫,裡面的題目一定要全部寫過一遍以上。

(四)民法:

今年的民法我是自修的,靠著去年常揚老師的筆記及法典裡上課時寫的註解喚起去年老師上課講的內容,再來做申論和選擇的題庫書。我會先做選擇題庫書,書裡每一題都有詳解,做一題看一題,當一個章節做完,會發現那個章節的重要法條背起來了,也能知道常考的爭點,選擇題我幾乎都做過一遍並且看過詳解,比較弱的編章會做個兩三次以上。

(五)會計:

我是上任盈盈老師的課,老師整理了很多架構,有些架構很好用,也許用老師的架構解題需要花較多時間,但這樣一步一步算下來就不容易算錯。除了老師的課本,也有另外買題庫書來做,題庫書題目很多,知道我無法全部寫完,所以從比較弱的或考試佔分比較多的章節開始寫,也會把之前上題庫班的講義練習過2遍以上,並且從這些題目中找出公式,搭配老師的架構寫成筆記,考試前的休息時間就拿筆記出來複習。很幸運的今年的會計比起往年簡單很多,我有把握住這好機會,會計成了我上榜的關鍵。

(六)財政、經濟:

這兩科考得不好,無法提供什麼資訊,但大致是先看課本,課本上的圖要自己畫過一遍,然後作題庫書。

(七)租稅各論:

就是把財政跟稅法結合成一科,我沒特別準備,就是把稅法跟財政念好即可

(八)選擇申論各半的科目:

一定一定要把握好選擇題,申論題變數多,選擇題是能掌握的所以一定要盡量拿分。在高考的六個專業科目中,把目標訂在至少五科要40分以上,即使無法拿40分,也不要差太多。

(九)我不是一個可以坐在書桌前十幾個小時的人,但一天的念書時間至少要有六小時,如果整天忙碌無暇念書,也會在睡前看個一兩頁或背幾條法條甚至做個一、兩題會計,保持對書本的熱忱。另外我會隨身帶著小法典,利用坐捷運、等看醫生、等送餐…這些零碎的時間來背,這些時間累積起來的數量也是很可觀的。晚上會跟家人去運動,讓頭腦放空休息,有時候也會幫忙煮飯或做家事當作是調劑身心,可能因為喜歡煮東西,所以這對我來說是抒壓的方法之一。

 

四、特訓班的幫助

  因為希望能在今年就上榜,所以考前毅然決然參加了高雄學廬開的商科特訓班,七周裡,幾乎每天不間斷地的複習、考試,讓我能保持手感,更熟練申論題的寫作方式及技巧,且經老師的批改,知道自己哪裡比較不熟,便可對症下藥的加強,而不會像無頭蒼蠅一樣亂竄。安排老師上課可以在考前作最後的總複習,加強重點章節,也有可能剛好聽到自己本來不太懂的部分。今年能上榜,真的多虧了有這七周的訓練。

 

五、感謝

  感謝老天把這樣的幸運降臨在我身上;感謝高雄學廬補習班每位老師認真、用心的教導及不厭其煩的解題,感謝班導師的鼓勵及幫助。最重要的是感謝家人一路的支持及陪伴,讓我能無後顧之憂的去闖去努力,我是個很幸運的人,不用擔心家裡的任何事包括經濟狀況,所以過程中,家裡人一直鼓勵我、相信我能做到,並且要我什麼都不用擔心,專心準備考試就好,而今年我也沒有辜負他們的期待。感謝一切。

 

六、鼓勵及建議

  還沒上考場前千萬不要放棄,在考場上,還沒到最後一科前也都不要放棄,不要因為覺得某一科考不好就放棄其他科目,那是「你覺得」而已,這個時候反而更要專心在其他還沒考的科目上,盡一切所學好好發揮,並且考過的科目就不要再耿耿於懷,也不要一直想剛剛那題應該要怎麼寫,考完就考完了,一直回想也不能改變答案,與其把時間浪費在這樣無意義的事上不如拿來多背幾條法條。不會寫的題目也不要空白,努力回想讀過的內容,把有相關的那怕只是沾到一點邊的內容寫上去都好,可能還能拿個幾分,總比完全空白直接放棄好太多了,有寫有希望,可能因為多了這幾分而上榜呢。另外,考古題一定要做,做考古題可以知道考試的方向,避免浪費太多時間在鑽牛角尖的題目上。

  保持正能量很重要,隨時告訴自己「我一定做得到」,有時候睡前想著放榜那天在網頁上看到的是「恭喜錄取」,心想事成,心想真的會事成,只要夠努力,相信自己,相信老天會給你一個最適合你的安排,或許那個安排還沒出現,堅持下去,皇天不會負苦心人,努力終會有回報的,有天你也能榜上有名。然後多做好事、心存善念幸運之神自會眷顧。加油!

 

↓↓↓↓

1070126-1_orig.jpg

 

arrow
arrow

    高雄學儒補習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