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的時候常常跟系主任一起運動,久而久之運動成了一種習慣,當時很羨慕主任在上班時間還可以運動,詢問主任有什麼工作可以像這樣邊上班又可以邊運動,主任推薦我去考消防隊,聽完我覺得還不錯,所以跟家人討論後就決定報考。

在朋友的介紹下我選擇到補習班上課,畢竟消防的考科都是以前沒念過的科目,需要有該領域的老師帶領才會比較容易上手,只是沒想到國中最頭痛的科目:物理化學,還是得面對。補習班老師授課方式真的是很有一套,不像大學老師一樣都不知道在教些什麼,對第一次參加國考的我來講真的是受益良多,很容易就可以瞭解這科的重點與觀念,讓我知道我該從哪裡下手準備。

◎各科準備技巧

1、法學緒論:
法學緒論這科除了要先有老師上課的概念與架構圖,再搭配考古題去練習,大概就可以知道這條法條大概會考哪方面的問題,用考古題去記憶這些法律的概念會比較容易上手,法律這門課幾乎每天都要練習一點,隔太久沒念其實容易忘記,先作四等的考古題等觀念都通了再去挑戰三等的考古題。

2、消防法規:
這科首先要了解每條法條在規定些什麼,然後一個月背一個大法,每次背誦都先用自己的意思去記憶,然後再對照法條看有哪邊需要修飾,每天反覆背誦加深印象,因為很容前面背一背,背到後面前面又忘記,考前三個月就挑老師所講的重點記憶。

3、火災學:
火災學不外乎就是背,再搭配老師給的口訣記憶法,畢竟裡面的選擇題很多都是要靠背誦才不會被題目給騙走,要先去瞭解各個原理再去背誦其實不會太難,一樣可以先用自己的方式記憶一遍後,再去看看跟課本或筆記上寫的有哪些不一樣,有時後也可以搭配考古題來增加申論的記憶。

4、國文/作文/公文:
公文主要先攻格式,要看課本抄個十幾篇範例,格式就很容易記起來了,考前三個月再來練習內容。作文每個禮拜都要練習一篇,多看看老師給的範例跟報章雜誌。

5、憲法:
憲法這科就是先了解架構,有了觀念及架構,其他都靠考古題去記憶加深印象,由其老師上課提到的重點,都是國考愛考的範圍,這科也是最好拿分的一科,多做考古題會是一個很棒的方式。

6、英文:
這科其實很吃以前所學的程度,但是準備的過程中發現還是要多背單字,一天背個10~20個積少成多,一年下來也有不少功力,老師會提供國考常出現的單字,這些一定要背,真的很容易出現,考前在練習總複習所發的歷屆考題,也許機會就在你身邊。

7、物理/化學:
這兩科對我來說是最頭痛的,物理方面就是背公式,公式沒背其他都不用玩了,搭配題目去運用,其實公式就不知不覺記憶起來,而且還特別深刻。化學把基本概念學起來一直做考古題跟老師給的練習題,就可以學到一些不少的知識,遇到不懂的問老師或上網查都很快的加深印象。

感謝老師們的教導,讓一個什麼都不懂的我茁壯,每個老師都對我幫助很大,讓我發覺其實學習也可以很歡樂,尤其法緒老師,讓我體會到其實法律並不是一個很死板的科目,是可以很活潑很生動的,老師在課堂上跟學生互動讓學生覺得有趣,尤其可以增加學生的學習動力,補習班的老師們都具備了這些才能。

國考或許對於大多數人來講是一個長時間的抗戰,而且很消耗精力,但在準備的過程撐過去了就是你的,這過程裡要很有意志力早起唸書,給自己的休閒時間不能太多,最重要的是還要有一群可以一起奮戰唸書的好夥伴,大家互相的支持與鼓勵將會是你繼續念下去的一大動力,每個學習夥伴都是你最好的導師,再加上班導師的幫助,相信國考之路會是你最棒的一段回憶。

預祝每位考生都能順順利利考取理想的位置,邁向自己所期望的那一片天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學儒補習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