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備國考,最重要的是決心,接著持之以恆,投入並享受讀書的一切。」經歷了將近一年的準備過程,辛苦是必然的,卻也是值得的!不要只記得過程多麼艱辛,要用心去感受那為了自己的目標、理想而努力的過程中,一步一腳印的踏實感是多麼美好!

一、 個人背景及考試動機:

我畢業於國立藝術大學,畢業之後投入兒童才藝教育相關,然而工作一年之後,發現在長時間的工作下,休閒時間大幅減少,卻無法獲得相對應的薪資待遇,漸漸地,各種不平衡在我心裡撞擊著,各種矛盾更使我失去工作的熱忱,而那份不平衡讓我開始認真地思考未來的人生方向,也成為我投入國家考試的動力!為了擁有更穩定且有保障的工作,我開始搜尋有關國家考試的相關資訊,由於我大學所學與考試科目大相逕庭,除了共同科目以外,對我來說都是從零開始的陌生科目,在多方面考慮之下,決心投入考科較少的五等考試,作為我投入國家考試的第一戰,準備半年後,首先經歷了104初等考一般行政,以略微之差而落榜,挫敗的滋味不好嚐,卻也更激起我的鬥志,收拾好負面情緒並化為正面能量,以背水一戰的精神準備鐵路特考事務管理。

二、 讀書規劃及準備方式:

1. 調整生活作息:在決定準備國考之後,我就把圖書館當作自己第二個家了,雖然五等考試只考選擇題,但要從茫茫考生中脫穎而出,絕對要具備考高分的實力,實力來自平時的累積,不能鬆懈!首先,必須調整好生活作息,每天的讀書時間不一定要很長,但一定要專注並妥善規劃,找到適合自己的讀書方式,依照自己對各科的熟稔程度去分配時間。

2. 選擇有效率的教材:對於國考沒有基礎的我,【超級函授】是我當初選擇教材的優先考量,不僅不必舟車勞頓去上課,還能有效掌握自己的進度,又考慮到便利性,因此我選用CD函授,只要有一個安靜的場所,就能專心的聽課,相對比較沒有設備上的限制,這是CD函授的一大優點,雖然老師講授過程中沒有影像,但卻能讓我更仔細地聆聽老師課堂上的陳述內容,也更專注於書本上的閱讀理解,不懂的部份放慢腳步,多聽幾次慢慢去理解,尤其老師們對於比較抽象的觀念,會以實際的例子讓我們更容易理解,加上自己做筆記歸納整理、加強記憶,讓我在短時間內奠定好專業科目的基礎。


3. 各科設定目標分數並全力以赴:以五等考試來說,每一個科目,甚至是每一個題目都是關鍵,只要一科分數落後了,就可能被排出榜單外了,因此絕對不能有放棄科目,即使是不擅長的科目,基本分數也一定要拿到,考古題的練習絕不能少,每一科都必須設定90分以上的目標分數,紮紮實實地用心準備。

(1) 國文:

國文幾乎沒有範圍可言,相較之下較難準備,卻也最容易被輕忽,課程中金庸老師非常注重文言文中的字義解釋,而我在面對書本中有些似懂非懂的文句時,老師總是予以精闢的解說,讓我印象深刻!準備國文這科要廣泛閱讀,多練習閱讀測驗及考古題,甚至是大學學測、指考的題目都可以練習,以寫題目的方式加深印象,對於其中不熟悉的文句、成語、應用文做筆記,並加以複習,一點一點地累積實力。

(2) 公民與英文:

近幾年公民漸漸成為分出高下的重要科目,我以陳萱老師的課本為主,高中公民總複習為輔,方法無他,即是鉅細靡遺地讀過內容,完整做過題目,再加強弱點,有時候連小細節都會成為考題,因此絕對不能抱以馬虎、僥倖心態,觀念要充分理解不能死背。而英文我以記憶單字、片語為主,而背單字、片語一定要輔以例句,如此一來才能真正了解它們的用法,也更加深自己的印象。
(3) 法學大意:

這一科是我花最多心思準備的科目,也要特別要感謝程譯老師,他將這個我最畏懼的科目以淺顯易懂的方式解說,讓我能充分了解法律的原則、脈絡,也以具體的例子解釋許多抽象的專有名詞,讓初學者很快進入狀況,加上課後自己歸納整理,循序漸進,並勤翻法典來理解重要法條,相信大大小小的問題也都能迎刃而解!

(4) 事務管理大意:

這一科內容相對較少,也因此考得非常細,歸納整理的能力非常重要,各個主題之間互相比較分析,讀熟了拿高分就不是問題了。

三、 心路歷程:

  「動力、熱情是陪你衝刺到最後一刻的最佳夥伴!」平時一點一滴的努力累積,發現自己做考古題時,已經可以達到目標分數的那種踏實是最有成就感的,憑著這樣的信念堅持到最後,上考場以平心面對就沒有問題了。

  失敗不可怕,相反的可以激發出更多能量,我並非一戰即成功的人,在這將近一年的時間內曾狠狠摔了一跤,更曾感受親友對我投以懷疑的眼光,但每當我低落、缺乏動力的時候,會想起課堂中老師們的鼓勵,想起當初報考的決心,看到圖書館裡的大家都還沒放棄,正埋首苦讀著,讓我知道唯有更努力才有可能達到目標!如果你正在這條路上努力著,記得少一點懷疑、猶豫,多一點信心、毅力,相信成功就在不遠處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學儒補習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