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父親希望我有分安穩的工作,在他的鼓勵下決定準備國家考試,進而展開不見天日的一年。

《擬定策略》

準備國考,很多人都覺得很難,當然對我而也不容易,能夠準備一年就順利上榜最大的關鍵應該是選擇報考類科時的自我評估。因為念特殊語言,國考選擇上我就優先挑選有韓文類組的相關考試,選擇移民署最大原因是他的名額與其他韓文組的國考相較下多2名,而且移民特考才舉行2屆,除了考科要命的多是一大敗筆外,應該算是可以拼的。最初的評估我覺得很重要,如果一開始沒有想清楚就盲目的參加國考風險很大,因為這無關你喜不喜歡你的考科,在連最基本能否消耗全然不懂的科目就是很大的障礙了。我個人認為國考考的是技巧與策略,除了有補教名師幫助外,一定要掌握自己的優勢後再做類科的選擇。


再來就是計算目標分數,拉出並算出去年上榜的分數,並以自定的目標努力(我是以英文組為標準),在普通科目分數要以加總110~130為目標,各專業科目則是在我念了後自我分配目標分數,但是加總還是以320為目標,畢竟專業科目有加乘,如果是英文類組加總以330~350為安全。

《各科準備方法》

以下是我各科的準備方式(注意每個人念書方法不同,請自行斟酌參考)
1.國文
國文老師是林嵩老師,老師上課很風趣,也很務實的教導答題技巧與寫作方法~專業科目看累時我都會穿插林嵩老師的課調劑,多虧老師的幽默讓我紓壓不少,只可惜作文沒反應在我的成績上。建議三等同學不要放棄國文,因為往往這一兩分就是上榜關鍵,補習班有練習寫作文及公文一定要練習,太久沒寫腦袋真的會空白當機。

2.英文:
對我而言是65分的選擇題所以只看英銘老師的"單字一把抓",只利用平常瑣碎時間反覆一直翻閱,因為老師書有分20單元,我把書拆開,每日攜帶一單元,20天後輪迴,後來一天三單元或五個單元,常利用吃飯時間反覆翻閱.其實我沒有「背」單字,英文畢竟對我只是選擇題,所以我都是看熟,有印象。

3.法學緒論:
這一科完全不想看。視訊上法緒課程,老師有時把麥克風拿掉...一開始覺得幽默,但次數多了後覺得視訊學生有被歧視的感覺(只要麥克風拿掉對視訊同學就是消音啊)...後面索性不上了。每個人吸收方式不同,程譯老師上課要求抄寫筆記,但我不喜歡寫精美筆記,而且這科比重不大。但我還是要求自己練習法緒考古題不能錯超過5題,因為三等考題的規律有約5題是特別法,所以基本分數一定要先顧好。

4.憲法:
非常推薦賴老師的無敵憲法教法,一個月憲法就可以很厲害了,然後一定要寫考古題,我都逼自己憲法練習考古題時要滿分。正式考試時憲法只錯一題,以投資報酬率來說,憲法穩住後三合一成績比較容易拿高分。

5.移民法規:
移民署的重點移民法規(移民法、兩岸條例....),不要懷疑,移民法全背,利用老師教的口訣,每天背跟默寫,默寫到手很痛也還是要寫,法條要背到相當熟悉,我幾乎都是用申論題稿紙默寫,其他兩岸條例跟港澳條例挑重點背,建議國籍法是全背,法條默寫上我都搭配字號且有相關的法條也是整理後寫在一起,分數掌握上以選擇滿分為目標。考古題我是法條熟到3分內可寫完50題幾乎全對,後來我是直接在選擇題上寫上法條條號或是字號,反正法條越熟越好。
書籍選用上,關宇老師的選擇題庫本書幫助很大,可惜移民法規修太多,希望關宇老師能再版新書~後來我還加報了關宇老師的題庫班,雖然只有兩天的課,但是幫助很大,老師整理很多申論題題庫都附詳解,且後續也相當親切的補充很多資料給我們~真的超感動的!
可惜實際考試時跟往年題目類型大不同..提審法完全不會...本來想用這科衝高分..但題目活的讓我傻眼..

6.移民政策:
移民政策,說真的10堂課心得是「...」在上課時發現課本內容的資料都是舊的...真的只能自己花時間上網搜尋政府、移民署或警大的相關資料。還好選擇部分還是以法規為主,申論部分就是個人功夫~我覺得其實政策的大概念很空泛,感覺申論答題根本是文筆問題。

7.國土安全及國境執法:
這科相信是所有移民特考同學的痛,完全無邊無際,彭晨老師瘋狂劃重點說要背,我都要吐了...但老師有教我們答題技巧,其實出題老師就那幾位,歷屆考古題分類整理好後我就開始找答案,我直接找警大老師文章或是燒錢買書(彭老師的書我幾乎是沒看),畢竟那些才是最標準的答案,但是範圍太大後來和其他兩位朋友一起分工,歷屆考題我們都有一起討論並有自己的標準答案,我每題都是用申論稿紙寫,且份量約2頁,申論4題一定有2~3題是要寫滿的,基於時間關係有一題答案會較小。整理好的資料用資料夾夾好後我都會利用時間背、默寫,因為幾乎是自己整理的,東西比較好背。雖然考試當天只有1題確定會寫,但是其他2題有硬寫出內容,分數也不至於太難看...另外彭晟老師的Q&A書籍....實在很好奇老師為何一開始不就用那本書上課?準備這科很痛苦,花費很多時間找資料及整理,常常一天或兩天就只是整理一個主題,更慘的是研討會、會學報資料網路上找不到...所以很費時間跟精力...

8.國際公法:
名揚老師的教學很容易理解,我有買老師的非試不可題庫配合練習。老師後來有整理題庫詳解講義,我是每題幾乎全背,因為國公就是有背就有分。

9.行政法:
行政法是內容很多的一科,我的老師是林清老師,叔叔非常厲害,但是筆記很多,我都直接購買電子板,上課一定要求自己聽懂,每章節結束就寫選擇題,我的方法是把握選擇,申論一題而已,把其他時間都給刑訴。但我選擇題練習考古題也是要求只能錯1~3題。課堂上聽懂後,我復習都是儘量默寫體系,確定這章節熟後就繼續跟著進度跑,行政法不難,但是他真的很多,叔叔的書很厚的...我們只占50分,所以我的策略就是念熟大家常放棄的刑訴。考試前2個月行政法選擇題熟透後就專心拼刑訴了。

10.刑事訴訟法:
這科曾是我很怕的一科,最後卻是我最愛的一科,開課時間晚,內容又很難,大家都說難,於是更害怕了,但是我有王牌刑訴老師紀綱救了我。刑訴很難,但紀綱老師讓很難的法條簡化成好背的體系,那時難到一天只能上一堂視訊,瘋狂把老師倒帶,我連騎車去補習班都聽刑訴錄音檔,每天復習刑訴,因為它難,我就更努力念,後來到台中加上老師的寫作班,第一天就被超難的題目嚇到,但四堂課後答題技巧也更熟練,我會上紀綱老師部落格看老師其他題目的擬答,那時和法警朋友也常一起討論如何答題。紀綱老師說「證據學不好,刑訴一定倒」,我考前將強制處分和證據的體系釋字、配合的字號判例全部背到默寫程度..所以看到題目時真的覺得沒有很難...唸到後面是愛上刑訴,有點誇張...

11.韓文:
因為本身大學主修韓文,畢業後在韓商工作一年半,基礎算穩,但是後來出國兩年,回國後一年,近三年多沒碰韓文。雖然想認真準備,但其他專業科目比重實在太大,我只能利用每天睡前用app聽jtbc新聞,及等補習班開門時間看朝鮮日報補充我的語感,非常感謝朋友幫我大量列印韓文新聞。我覺得特殊語言組一定要大量閱讀文章資料,畢竟考題說穿了就是考翻譯。

12.體測課程:
一直有運動的我最討厭的就是跑步,過筆試後周圍朋友都說簡單,搞的我拖到剩一個月才練...考二試前一周才發現之前都用休閒鞋再跑..秒數一直沒突破,好險換鞋加上一起練跑步的法警朋友相伴,最後有順利通過。提醒筆試過的人,儘早練習!

 

《時間安排》

每個人都有最適合自己的讀書方法,我的方法是:
1.時間分配:安排唸書計畫表,前幾個月都是認真上課,中間階段拚選擇題,後段時間瘋狂寫申論題,快考試前2個月排複習時間表,一周專業科目每科都可複習兩遍以上,一天復習三科。
2.作息規律:主要分三段,早、午、晚,中間穿插英文單字或是新聞及背法條,晚上一定11點前睡。
3.上課與複習:老師教的第一遍時一定要搞懂,不懂就反覆聽。復習默寫體系,我不花時間抄上課寫筆記(刑訴除外),但利用老師的筆記(電子檔)補充內容,複習時就默寫體系,有些不懂的就是多聽上課音檔,我的檔案名是以上課內容分類,所以只要是不熟的直接找出來多聽幾遍。
4.網路我沒關,因為解約麻煩,後來要即時查資料時也方便。但我臉書app刪掉,只留line,有跟朋友們說好要念書,他們也配合不打擾我。 

建議沒考過國考的人可考地特當練筆,也可以知道自己的普通科目落點在幾分。切記,厲害的是老師,但不是台上的老師去幫你考試,老師強是他強,考試的是你自己,所以老師教得一定要學會,才能上考場戰鬥。念書過程非常煎熬,壓力很大,我都覺得其他人很認真很認真,所以只能更認真的念,從來沒有這麼認真唸書,我一直告訴自己只要念一年,所以後面真的能背就背...不能背也想辦法硬背,寫字寫到手痛是很正常的,這些痛苦在考上那一刻真的覺得非常值得。 

這可怕的一年最感謝是對我有無比信心的家人,親愛的朋友們及補習班的名師們,希望我的方法對想報考移民署的你/妳有所幫助,謝謝!

哈燒話題我的未來不是夢 ─ 我要當老師!
深入報導前「警」大好 2年招考7700人
【時事焦點】承攬瑕疵損害賠償相關關係
【考取經驗談】移民行政(韓文)-孫詩婷(狀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公職王電子報 移民行政
    全站熱搜

    國考便利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